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员风采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认知症专委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3-06-01


2023年517日,老年认知友好社会专家研讨会暨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认知症专委会成立仪式在浙大圆正·启真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承办。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中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使得我国必须建构综合的、连续的、覆盖面更广的长者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提升长者的健康获得感。随着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加强认知症长者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中老年认知症患者大约有1507万,预计在2030年将会达到2220万。


在此背景下,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聚焦认知症群体的需求,成立认知症专业委员会,搭建开放的交流平台,探索认知症预防、照护及治疗等专业细分领域,推动老年认知友好型社会建设,成立认知症专家库,促进认知症领域研究发展。


本次会议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会长徐佳增、顾问马光武、秘书长周微、党支部书记沈小平,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副主任刘晓婷,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副院长、特聘研究员叶志前,以及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认知症委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50余人莅临出席。


成立仪式上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会长徐佳增分别致辞。何文炯教授对认知症专委会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指出随着老龄化发展,有必要加强老年认知症相关研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徐佳增会长在发言中指出,认知症已经成为老年人面临的严重问题,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且病情发展迅速,且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因此,建立认知症专委会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促进各方面的合作,提升认知症防治水平,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仪式上聘任何文炯教授为名誉顾问,徐东枚为专委会主任。专委会整合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领域内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库,为今后在认知症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提供有力支撑,促进认知症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同时,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认知症专委会在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四方在学术、科技、临床、人才、产业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学术支撑、科技赋能、合作研究、资源整合、成果共享、人才培养与交流等形式,共建认知症老年人的预防、干预和照护的合作研究基地。



认知症专委会成立仪式上,同时隆重开启了浙江省认知障碍友好接力行动,并发布行动标识。尽管患者可能会逐渐失去记忆,但他们对家庭和亲人的爱却永远不会消失。我们的使命就是守护他们,让他们在社会中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关爱。该行动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认知障碍友好的社会,使患者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

本次同期召开了老年认知友好社会专家研讨会,邀请到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现场分享、探讨认知症领域的专业观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神经内科副主任彭国平,博组客(上海)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洁帆,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婷,分别就阿尔兹海默症的诊疗现状与进展”“认知症机构的运营和管理”“养老机构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的音乐治疗小组研究”等进行主题演讲。与会专家认为,认知症防治需要多学科协作、多角度、多层次的干预,需要政府、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和家庭共同努力。专委会将致力于推动各方面资源的整合与创新,加强认知症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提高公众对认知症的认识和关注度,为认知症防治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认知症专委会成立标志着我省认知症防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专委会将继续积极发挥行业影响力,深入探索认知症照护领域的一系列标准和体系,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专业化培训,助力老年认知友好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