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员风采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发展养老服务业应对老龄化挑战

发布时间:2019-08-16

截至今年上半年,南京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超过146.8万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其中,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9.65万人,占总人口14.3%,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针对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地方养老事业发展经验和做法,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欧美:互助养老方式受欢迎

2010年,美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3%。到2030年,65岁以上的美国人将占20%,85岁人数将增加50%以上,100岁人数更有可能增长近3倍。美国的主要养老方式是老年公寓、“半托制”养老机构和社区互助的居家养老,越来越多的美国老人喜欢住在只租给55岁以上老年人的老年公寓里,也称“退休社区”,除了租赁房屋外,还提供就餐、清扫房间、交通、社会活动等便利服务。其典型的设施和服务还有:医务室、图书室、计算机室、健身房、洗衣房、紧急呼叫系统、外出购物、组织参加社会活动等。公寓内每周放一次电影,还提供两小时免费卫生服务,定时有人上门帮忙,其服务标准不低于四星级宾馆。老人白天在养老机构生活、晚上回家的“半托制”也受到许多老年人青睐。

进入“专业护理老人院”是德国老人们最普遍的一种选择。这些养老院拥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备和人员管理方式。不过近年来,德国兴起了一种名为“老年之家”的互助养老方式。一些害怕孤独又不愿意去养老院的老人自发组建自己的小天地,在“老年之家”中,成员共同分担家务,互相帮助,一起参加社会活动。

此外,德国一些社会团体和地方政府也探索出了包括“多代屋”在内的多种互助养老模式。这种方式不仅有助于开发老年人潜力,还有助于促进代际交流。如里德林根的“乐龄合作社”,不仅老年人可以加入,年轻人也可以加入进来。参加者可以选择小时工资,也可以把服务小时存入合作社,用以日后获得同样时间的免费服务。

日本:注重个性化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先于中国2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日本政府将养老设施分为多种类型,包括短期居住型、长期居住型、疗养型、健康恢复型等,其中政府在全国建设了约3100处健康恢复型养老设施和约3700处老年疗养医疗设施。

此外,不少企业建设个性化的商业养老院。看护型养老院主要供身体不便和患病老人入住,由养老院下属团队为入住者提供看护服务。住宅型养老院供身体状况正常的老人居住,当老人需要看护服务时,企业提供临时看护服务。健康型养老院类似宾馆,院方只负责打理老年人的日常家务。在日本,上述种类的商业养老院数量已超过2000家。

我国台湾地区:引入市场机制

我国台湾地区养老事业在2001年就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养老制度体系较为完备,养老机构的数量和品质较高,运作和发展模式较为成熟。具体做法是:由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各档型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多样化服务,全面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系统,打造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尝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候鸟式养老、消费养老、以房养老等多种新型养老模式。建立多元化的社会投入机制,完善政府财政支持体系,并积极引导慈善资源和保险资金的投入。

另一个经验是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进程,成立老龄产业或服务业协会和组织,促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管。台湾的养老产业也经历过一段混乱时期,行业协会的出现逐渐提升了养老行业的品质与声誉,并成为沟通政府与机构、机构与机构、机构与社会间关系的重要桥梁。

杭州:提供“四位一体”智慧养老

杭州正在全力发展智慧经济,“智慧养老”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自2013年建立养老服务需求信息系统以来,各区全面依托该系统,规范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市、区两级启动“智慧养老”服务项目,累计为13万余名空巢、独居、高龄及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安装“呼叫器”或派发“关爱手机”(即呼叫终端),并通过运营商服务平台,对接社会服务实体,为老年人提供安防急救、主动关怀、亲情通话和生活服务“四位一体”的智能养老服务,主城区形成终端覆盖。

利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带动老年产品市场的繁荣和产业发展,推动拱墅区蓝谷养老(创意)产业园区、上城区孝亲文化老年特色街、西湖区古荡街道惠老服务综合体等5个养老服务特色产业项目落地。杭州 “智慧养老”还将进一步转型升级,“智慧养老”要向县市延伸,20000台终端安装已经写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未来将整合主城区各区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发布、老年人养老服务申请受理、公办养老机构公开轮候、时间银行、数据监管和信息资源整合六大功能。

上海: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上海一方面加大养老事业财政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其“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计划”提出,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推动长三角养老服务区域合作等。上海还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老龄产业,鼓励社会力量对企业闲置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改造,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并加大财政投入和社会筹融资力度,重点支持供养型、养护型和医护型养老机构发展,为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提供便捷服务。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