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员风采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一次别开生面的“音乐疗法”培训

发布时间:2017-08-29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刚刚闭幕之际,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分会与专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慈爱嘉联手,于879日在京成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跨境“音乐疗法”培训讲座。此次培训特邀日本知名日间照料养老机构的音乐疗法师总监担任讲师,共有16家分会会员单位的2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分会会长、慈爱嘉创始人姚莉女士亲临现场致辞。

图片1.png

音乐疗法的本质是个性化。通过评估、治疗、记录、评价的流程完成。本次培训的重点是介绍了音乐疗法的流程和功能。

图片2.png

三天的培训学习,互动式学习气氛活跃,理论与实操紧密联系,课堂始终充满音乐与节奏,伴着器乐与歌声,形式别开生面。学员们感受强烈,纷纷表示学习效果明显,回去后就可以结合实际逐步尝试以“音乐疗法”带动社区活动的开展,运用多变的音符给老人们带去更多的快乐与幸福。

音乐疗法心理音乐疗法自本世纪40年代起,人们已逐渐将音乐作为一种医疗手段,在某些疾病的康复中起一定的效果,如降低血压、减轻疼痛及消除紧张等。

80年代开始,在精神病学方面也进行了音乐对精神病康复的探索和临床研究。概括起来,在起初阶段大多采用单纯聆听的型式,称为被动聆听被动感受;后来发展到既聆听又有主动参与,如包括简单乐器操作训练,还有选择地按音乐知识学习、乐曲赏析、演唱歌曲、音乐游戏、音乐舞蹈等而形成综合性音乐活动。由于形式各异及工作深度不同,因而认识也有所差异,但仍较普遍地认为这种综合性安排的效果较好于听音乐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