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员风采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为福利企业发展助力—荣盛公司大范围手语培训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6-08-29

日前,江门市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会——“手语翻译培训成果汇报会”,让人感觉到:福利企业的发展充满了后劲!
荣盛公司隶属于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是国务院授予的“残疾人之家”、中国百强福利企业之一、广东省一级残疾人就业基地。该公司自1994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社会福利事业,连年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目前,该公司安置残疾员工687人,其中聋哑残疾有366人,占残疾员工比例的53.28%。

随着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聋哑残疾员工的逐渐增多,与手语老师难聘、难留的矛盾日渐显现,已经普遍成为制约福利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扭转被动局面,荣盛公司领导决定开展大范围的手语技能培训。

手语培训利用公司现有的人才:具有国家高级手语翻译证书的马丽和手语专科学校毕业的黄昊明两人,担任主讲老师,同时聘请广州市手语协会专家进行提升辅导、购买国家通用手语翻译教材进行培训。

经过第一期的培训,有45名学员经考试合格,并获得公司“手语上岗资格证”。经过专家更进一步的提升培训,公司积极推荐16名学员,报名参加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2016年手语翻译考试,并且全部获得“初级手语翻译资格证”。

荣盛公司把培训手语人才,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为此,还制定了手语学习、考证等有关的奖励政策和管理措施。其中规定:把公司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的手语技能,作为必须具备的任职资格纳入考核;给予获得国家认可的“初级手语翻译资格”及以上人员,除全部报销学习、考务、交通等费用外,每月还给予职称津贴、并且公开佩戴“手语翻译”徽章,最为一种荣誉的象征。此次培训成果显示,荣盛公司已经成为了国内福利企业中手语翻译最多的企业。
 

1472449998580412.jpg

荣盛公司总经理杜勃(右一)为16名考取广东省“初级手语翻译”资格的人员颁发证书和手语翻译徽章。
 

1472450085118819.jpg

图为 “手语翻译”徽章。佩戴徽章,让聋哑员工直观的辨识手语翻译,可以无障碍的沟通。

 

在手语翻译培训成果汇报会上,各部门踊跃报名参加手语PK赛。结合工作、生活中常用的手语单词、交流语言,进行手语的必答和抢答。比赛中间,手语学员们,穿插表演了手语歌曲、手语舞蹈,聋哑员工也表演了小品等精彩的节目,真是别开生面,大开眼界。

一名参加汇报会的员工,激动地表示“以前很害怕跟聋哑人沟通,感觉手语枯燥难学,现在看到手语可以用很多形式学习和展示,真是寓教于乐。今后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手语,与聋哑人更多的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

在汇报会中,公司总经理杜勃先生,期望更多的管理人员,参加手语培训、掌握手语技能。希望已经获得手语翻译资格证的人员,在生产、生活中,更多的为聋哑员工排忧解难、更好的承担公司或社会义务,让荣盛公司的聋哑员工,首先享受到无障碍沟通的和谐氛围,使荣盛公司成为国内手语翻译最多、效益最好、福利最好、人人向往的福利企业。

 

 

来源于:江门市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

(协会常务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