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员风采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爱心老年公寓:最美护理员——倪小华

发布时间:2016-08-16

    2016年8月6日,我来到爱心养老院一〇五团分院“三无”人员居住的房间,恶臭充满了整个房间,“三无”人员躺在床上,身上盖着凉被,四肢漏在外面,发黑的手和脚直接触及人眼球和神经,让人触目惊心,脚趾和脚踝骨头脱离,只连着一张皮……护理员倪小华正在给“三无”人员喂饭,倪小华说:“最近他好多了,刚来的时候脸色灰黄,像是饿了很长时间,身上发出的异味比以前轻多了”。
    7月1日,爱心养老院院长张文华接到了六师五家渠市民政局有关领导的电话,让他们接收一位走失“三无”人员,此人无姓名,意识模糊,生活不能自理。 
    不一会,一辆120救护车驶进爱心养老院105团分院,护理部主任倪小华带着工作人员赶忙迎了上去。救护车上的医生告诉她们说:给他单独准备一个房间,身上的气味太难闻了。
   “没事,不就是屎尿味嘛,我们一会儿就处理干净了”养老院保洁员马喜翠说。
    令她们没有想到的是,把“三无”人员抬进109号房间,打开包在身上的被子时,一股刺鼻的尸臭味扑面而来,大家纷纷跑出房间,呕吐起来。房间里只留下了倪小华,她强忍着恶臭,开始给“三无”人员进行清洗。
 她端来热水给他擦身、洗头,一遍遍更换清水,一遍遍擦洗才退去他身上的“黑甲”,洗完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倪小华已是满头大汗,虽然她戴着口罩,令人窒息的尸臭让她喘不上起来。她没有停止手上的工作,开始给“三无”人员清创、消毒、换药、包扎。当倪小华剪开纱布的时候,那一幕,震撼人心,血、浓、蛆从脚趾、手指里溢出来,整个脚背与脚踝断裂,一张皮连着,四肢碳化发黑,发出令人窒息的臭味。倪小华感到胃部在涌动,马上就要吐了,但是她强忍着巨大的不适,一遍遍用盐水和双氧水为“三无”人员清创……,一次清洗消毒就要十几瓶双氧水,一大包纱布,每次换药没有一个多小时换不好,每天换药两次。
    “三无”人员的脚趾和手指溃烂程度深,即便一天两次换药,血和脓不停地流出来,为了不污染床单和衣物,倪小华和保洁员马喜翠从家里拿来旧衣服和床单垫在他的四肢处,脏了就扔掉……
   每天到109房间护理“三无”人员,倪小华不敢开门,进去就赶快把门关上,不然,其他老人接受不了这种尸臭味,和倪小华理论。7月的天气室外温度有四十度左右,室内温度也在三十四五度,闷热难闻,倪小华要给他擦澡、更衣、换药、喂饭、喂水、处理二便、打扫房间等,一天不知道要进去几次。
    护理员陈建萍说,那样的臭味我可是受不了,有时我帮着倪小华给“三无”人员喂饭可以,换药?我一次也受不了,就是喂饭我也要戴上口罩,我不知道倪小华是怎么样坚持下来的。
倪小华却平淡地说,刚开始换药那个味道我也受不了,强忍着,时间长了,我也闻不到他身上的异味了。
   “三无”人员在倪小华一个多月的精心照顾下,四肢有部分开始结痂,病情有所好转;脸上有了红光,每天倪小华给他喂饭,他都会狼吞虎咽地吃上三大碗,渐渐地有了只言片语……
这就是我们最美护理员——倪小华,用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持着她把这项工作完成的令人佩服,令人赞叹,令人尊敬,令人骄傲!
 

——来源: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爱心老年公寓付萍投稿
(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