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员风采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情到深处是大爱 ——记“板凳妈妈”许月华

发布时间:2013-01-14

湖南省湘潭市社会福利院保育员许月华,在少年时不幸被火车轧断了双腿。她依托一对板凳,支撑起了自己的生活。在社会福利院长大并参加工作的她,以一颗感恩的心和无微不至的关爱,被福利院的孤儿们誉为“板凳妈妈”。2012年3月,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许月华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12年度“孺子牛”荣誉奖,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的亲切接见。胡锦涛总书记双手握着许月华的手说:“全国人民都要感谢你,做出了这样的成绩。”

苦水灌育的善爱之花

似乎人世间所有的悲苦都赐予了许月华。

1956年初冬,许月华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市板塘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她的降临,并没有给父母带来丝毫的喜悦。对这个家庭来讲,多了一张嘴,就是多了一分拖累。一年后,父亲撒手人寰。母亲带她改嫁后,贫困的家庭带给她的只有无止境的劳作。但即使不能上学,即使经常饿着肚子,只要能跟随母亲在田间地头,哪怕是轻松地舒展一下腰腿,她也会觉得无比的快乐。然而,上天的不公到了几乎残忍的地步,这些许的快乐,也要被它无情地剥夺。12岁时,许月华眼睁睁地看着母亲被死神夺走了生命。从此,她不知道,心中的酸楚再向谁去倾诉?谁又能分担她那幼小的双肩所承负的重压?为了度过那紧紧巴巴的岁月,在那本该是花季少女向母亲撒娇的年岁,她却跟随着一群小伙伴奔向湘潭火车站铁道间的煤渣堆里,去捡拾生活中残存的希望。一颗煤核,就是一点儿温暖,就是一颗在继父面前挣得自强自立的砝码。也许是沉湎于思念母亲的恍惚之中,也许是忙于找寻煤核,许月华没有看到,一节火车车厢正向她滑来……来不及脱身和惊呼,她便倒在了车轮下的血泊之中。

当许月华从病床上苏醒过来时,她惊呆了,自己的双腿自臀部以下被车轮齐齐地轧断了。如果说,昨日她还曾有梦想,那么今后的梦想是什么?即使下床走出去看一眼门外的世界,也再无可能。贫穷,残躯,加上一张吃饭的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