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员风采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五心”院长用爱点亮生命的心灯——记四川自贡老年康乐中心院长赵正芳

发布时间:2012-12-05

2010年11月,四川自贡市老年康乐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收到了一份大礼——世界华人孝文化国际研讨会颁发的“孝亲敬老示范单位”称号。自贡市妇联组织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庆祝这个特殊大家庭的十岁生日。在中心颐养天年的老人们簇拥在院长赵正芳身边,纷纷向她表达感谢之情。

“全国尊老敬老助老先进个人” 赵正芳院长,被人称为400多个老人的女儿,被员工们称为“五心”院长——热心、爱心、恒心、耐心、细心,她的事迹被“凤凰卫视”、“四川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面对荣誉和称赞,赵正芳表现得很平静,她说:“其实,我只有‘一心’,那就是孝心。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更多老人的好女儿。”

情缘难解   注定要从事老年工作

年轻时的赵正芳学习成绩好、社会活动能力强,是个很优秀的女孩,但因为太过倔强执着,偶尔会跟父亲发生争执。赵正芳20岁那年,父亲因肺癌晚期住院。当时医生宣布:父亲的病情已经无药可治了,家属可以选择让父亲在医院度过最后一段日子,或者放弃治疗。父亲不愿意再拖累家人,悄悄告诉自己最疼爱的女儿赵正芳,希望女儿能为他拔掉氧气罩,终结他的生命。赵正芳拗不过爸爸的苦苦哀求,只好亲手把爸爸的氧气罩和输液针管取掉。不到10分钟,父亲就在她的怀里过世了。回想起跟爸爸曾经闹过的不愉快,赵正芳悲痛欲绝,她当时暗暗发誓,要把对父亲的爱加倍地“偿还”给生者。
俗话说,养子才知父母恩。随着年龄的增长,赵正芳也成为人母,未对父亲尽孝的遗憾越来越强烈地折磨着她。2000年11月,自贡市妇联公开为其下属的自贡市老年康乐中心招聘院长。冥冥之中,似乎有个声音在呼唤着赵正芳,告诉她:这是她尽忠尽孝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