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议活动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20年质量督导员线上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图片1.png

2020年12月16日,“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20年质量督导员线上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市举办。本期质量督导员培训班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指导,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组长冯晓丽,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办公室主任陈东升出席了开班仪式;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秘书长、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考核评价组执行组长魏兵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00余所试点院校和10家考评站的试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23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班。

f0dcaa7201816e02ec352a166387671.jpg

协会会长、试点项目推进组组长冯晓丽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冯晓丽会长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致辞中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立足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大局,介绍了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重大意义、主要工作和进展情况。强调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水平高的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督导人员队伍,是规范老年照护职业技能考评管理,把好考试质量关,更好地为考试服务的关键所在。针对质量督导员在证书制度试点中的重要作用,围绕提高质量督导员的专业素质、职业素养和督导能力,冯会长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质量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评价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考试质量是考试工作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生命线,只有考试质量得到保证,才能持续推进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加强质量管理是保证考试质量的关键所在,质量督导又是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手段,要将质量督导工作贯穿于考试活动的全过程,才能有效地提升考试工作质量,确保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生命力。

二要切实增强质量督导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质量督导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代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对考试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质量督导人员要从维护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发展的大局出发,要以维护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的社会公信力为基本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公平、公正,增强责任心、使命感,严格按照质量督导规章制度办事,切实履行职责,把“质量第一”的观念贯穿到考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维护好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的权威性。

三要努力提升质量督导队伍的工作能力。质量督导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廉洁自律。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办事公道、作风正派,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突出敬业的精神,竖立和维护督导人员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全面掌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有关政策要求,掌握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管理制度、工作程序以及考务管理、考试督导内容和从事考试工作所需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等,切实将质量督导工作落到实处。

2222.jpg

中福长者公司总经理、试点项目推进组办公室主任陈东升出席开班仪式

12.jpg 

协会副秘书长、试点项目考核评价组执行组长魏兵主持培训班

1.jpg 

2.jpg

培训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开班仪式结束后,分别由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质量督导员王立军讲授《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评判标准解读及考评方式方法》,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考核评价组执行组长魏兵讲授《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督导员工作职责、督导工作流程及质量要求》,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教学总监、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质量督导员夏素华讲授《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操考评过程的经验分享》,原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教育中心主任、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考核评价组组长刘则杨讲授《老年照护职业技能实操考评质量督导结构设计与现场督导组织》。各位授课专家对讲授的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凝练和提高,系统深入,务实有效。受到了参训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还进行了质量督导员考试;广大参训学员一致反映,此次培训班定位精准、目标清晰、内容聚焦,学员收获很大。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质量督导人员的整体素质,推动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质量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老年照护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