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议活动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田兰宁——汇聚养老智慧,迎接老龄化社会挑战

发布时间:2018-06-07

微信图片_20180606085031.jpg

大家早上好!又和大家今天相遇了,刚才听到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首届会长刘光和老人给我们讲的寄语,我在这里很感触,我们7年以前发起“思德库生态圈”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到今年已经走过7年。这7年,我们的CEO,核心人员,联盟成员的CEO大家都知道,我们走过了一段不平的道路。

我今天分享的都是大家的故事,有几个关键词分享给大家。我们在这里一起聚集了7年,我们有辛勤的探索。每一位来到这里的IT企业,从当初并不了解什么是养老,到开始走向专业化IT预定的领域,每一个人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另外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心理历程,我给大家看一下这本书,这本书是我们核心委员和联盟成员一起做的这本书。这本书里有一个我最喜欢看的叫做《CEO面对面》。每一篇《CEO面对面》都是CEO自己写,他会写为什么开始,从一个IT工作人员开始。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心理历程都有一个词“情感”。无论是为家里父母解决难题,还是为社区解决难题,还是从自己的专业领域里解决难题,满满的心理历程都是情感,源于情感。

我们再看到这里的20个案例,这20个案例里面每一位参与案例分享的企业都把自己最好的经验分享出来。我们看到在这个平台上,在思德库的平台上能建立起现代感,企业与企业之间,在养老领域不完全是竞争的关系,而是营造生态圈的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之下体现出一种价值,那种价值正是我们走向老龄社会需要的价值。我们更重视人、更重视生态的环境,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的关系。

面对着现在各种服务、应用和实践,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有一点,在今天一定不要忘了,所有应用都是以人为本。我们需要在某一个场景的应用,再从现在开始7年之后,走向一个社会在整体老化的过程当中,或者是整体走向长寿的社会当中,我们信息化的应用应该从信息社会的角度、全景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还想和大家分享的,虽然我们选出20个优秀的案例,但是我想我们在理论上,养老信息化的理论还有待完善,我们需要在实践上不断前行。从这个角度考虑,今年出的这本书并不是结束,我们的案例和技术的收集,每年或每两年每三年创新的速度,能够把大家更好的案例、更好的应用收集起来,能够继续往前走。

刚才我也给大家讲了,我们所有的案例都能看到“关爱”这两个字。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呢?很奇怪的商业模式,如果你能够用你的信息技术递送了这样的关爱,如果你用你的信息产品能够重构一个和谐的关系,那么你是走出了这条养老信息化的认知之路。

我们继续寻找案例、收集案例、提升案例,在电脑的世界中不断的发展。从思德联盟的角度看,今年是第七年,回顾前七年的工作有一个重新的开始。在这个开始里我想分享给大家,我们现在推出养老界里三个角色。一个角色是养老评估师,另外是养老经纪人,第三个我们想推出养老的信息观,三个非常崭新的在养老服务业里面的新生态。

我为什么要这样讲呢?我们的养老服务产业,如果没有细分、没有一个专业化的话,我们的产业链很难形成。我们需要培养出这样一个人才队伍,能够具有高度的专业化的能力,提供的服务是可以量化的、是可循的、是有绩效结果这样的一类养老服务,在这里需要有这样的人才。在人才里头,我们希望通过对养老评估师的培训,对养老经纪人角色的创建和一种管理科学的照护流程管理理念的建立最后能够统筹到养老信息端里。我们的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里不仅仅是提供一个产品,更重要的还要进行在社会信息下新养老的展现。

在这里,大家可能有的IT企业不太了解这个东西,可能有的尝试过,我们现在在全国进行26期的培训。对养老评估师,在全国各地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发现养老产业里面,一线的养老服务员里对成为养老评估师非常感兴趣。给他们建立起这样的职位和定格,使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更好的信心,使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好的科学的依据。

养老经纪人在养老服务的协调人当中,在未来长期照护保险过程中将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最近我们在宁波也培养了一期养老经纪人。我们看到养老经纪人在整个养老界里也形成了非常好的回忆,他们认为能够成为养老经纪人,从协调观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对老人的照护有了更高质量的提升,还是对社会资源的整合,以及对长期照护保险的执行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IT企业继续努力,能够形成养老信息端的理论体系,通过培训的形式,把养老信息端也培养起来。

在未来我们看到快速老龄化的社会,人才的队伍已经不仅仅限于我们看到的照护,我们需要全方位的社会整合。在我的一本书里记载了一篇文章,我们在看养老服务和信息化路径上,从支持阶段,前7年的支持阶段,走向未来的3年到5年的整合阶段。在5年之后我们能够看到养老服务业是一体化的阶段,我们希望养老信息端的出现,希望看到每一个养老机构,除了院长之外还有一个养老信息端,在那里把控整个照护的流程、管理的流程。从一个社会化的养老大趋势来看,这么大的需求只有通过信息技术,通过现有的高速发展的科技,能够帮助我们走向更优质的、更以人为本的长寿的社会。

今年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孕育而生,刚才刘会长给大家讲了,我们这个联盟从今天开始正式在中关村挂牌。原因在于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一个新时代。我们知道,在国家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当中,中关村作为高科技这样一个首领,他们愿意在这个领域里做更大的突破,而这需要更多的创新。

在这里我们在中关村管委会的支持下成立这样一个联盟,从以前一批中小,的信息企业,紧紧围绕着养老的核心所做的一些创新,走向了更高的跨行业的发展。在这里,因为一个联盟里面有很多的养老机构,有更多的其它行业的人,“联盟”的概念更加宽广,更加能够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方向。我想这也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走向一个新阶段。

七年是一个周期,一个星期有七天,在《圣经》里也说七年作为一个节点,有一个新的收获。今年,我们已经连续第七届在这里开论坛,我相信从今年开始,我们走向了一个新的枝节,我们有更宽广的思路,有更多人参与,营造的环境更加宽松,我们所做的创新更加体会到人的需求。我们需要走向创新,在走向创新的过程当中积累非常重要,创新来源于积累,来源于长期的积累。

在这里,我们在未来的七年里,能够解决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每家产品大致都一样。我们能解决一些现在不能深入到养老服务核心当中去的东西,我们不能完全了解老人的需求到底在哪里。在未来的七年未来更远的时刻,我希望能够跟更多跨行业领域同仁们在一起,把我们的养老信息化的认知与实践之路再往前推进一段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