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议活动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乔治·亚瑟夫——法国养老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8-06-07

人口老龄化在全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法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挑战方面的经验。

法国非常注重开发专业性服务的培训活动,特别是针对照护服务。专业性的人才只有经过培训才能具备更多地服务技能,从而提高服务质量的水准。出于这样的目的,在法国,我们成立了国家认证委员会,这是我们国家的认证框架,这样的认证框架会颁发相应地认证证书,同时会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

我去年在演讲时就提到这样的一个培训体系,培训机构需要国家能够支持这种培训体系,这种体系能够提供非常好的照护服务解决方案。一些培训方法是不同的,也有一些培训方法是比较类似的。不同的应用原则能够适用于不同的培训情况。在过去,或者在某些国家的认证机制当中,它是基于培训的内容和时间。这种方法和其应用都是在一种学术的视角下完成的。现在,这个劳工市场要成为相关度和战略属性更强的新模式,并且要达到国际化的水准。因此,在新的业务技能和技术的支持之下,我们尤其关注劳动者的学习能力和业务技能。

再来关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总的来讲,老龄产业是由一些具体的培训专家、专业人士、研究人员和患者等构成,这些人都处于一个彼此关联的链条上。在这个行业当中,我们要关注以下元素:第一点,关于老龄化行业的工作模式分析能够定义不同类型的职业所具备的能力和技能,做这样的分析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第二点,做这样的工作模式分析需要罗列出所有的职位所需要的能力和技能;第三点,这个工作模式分析可以根据层级进行划分;最后,这个工作模式分析也决定了一些认证的目标。

基于这样一种分析,在这个案例的框架结构中,有医疗及医疗专业人员,医生、护士、助理护士,可以进行住家关护(即住在老人的家中,对老人进行心灵关怀和身体护理)。住家关护的服务中包括有住家关护服务经理或住家关护服务人员,与之相匹配的是住家关护人员的服务能力。很多国家的住家关护服务包括三个步骤,一是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通过方案和计划来告知服务人员该怎样去工作,以及公司期望达到的服务目标。二是根据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能选派人员,因为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能决定了在住家关护服务中,哪些是必须要完成的事情。三是通过分析来确定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能所能够达到的服务水准,住家关护服务通常要求服务人员达到很高的服务水准。

如何评估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准?又是谁来负责做这样的一个评估?有一个专业的评估表格和一张职业推荐表是对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准进行评估的凭证。比如,一个理疗专业人士他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总的来讲,在进行质量控制的过程当中,国家职业认证委员会通过两种方式来达成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能的完善。第一种方式是通过培训的方式来提高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能。第二种方式是通过过去的经验模式,对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能进行核准,包括对工作能力和技能进行认证。

由法国所开发的这种职业认证的机制是根据欧盟体系下的工作人员整体职业水平所制定的。而且这种机制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认可。比如在非洲,还有在欧洲以外的其它一些国家也在使用,包括北非的一些国家。基于欧盟或者是国际的职业水准,就可以去定义一个行业的框架结构、业务活动、任务范围或者能力水平;在国际水准之上,就要定义他获得这种工作能力和技能的途径。最后,这种认证机制是一个有效的模式,可以满足对工作能力和技能进行培训的要求。在任何的行业当中,这种认证机制针对的是更加广泛的服务人群,而且可以超越区域或者国际的界限。

最后,希望本次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