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议活动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科林·汉森——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加拿大养老照护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04

2018年5月9日上午,加拿大AdvantageBC国际商务中心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科林·汉森先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主论坛上作了题为“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加拿大养老照护服务模式”的主题演讲。

图片1.png

各位来宾,首先我要感谢冯晓丽女士,感谢她邀请我们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向她为举办这样一个国际盛会所做出的努力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我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来到这里,向大家介绍加拿大的养老照护服务模式。我们的经验是值得大家参考的,我们也希望可以向其它国家学习做养老的先进经验。加拿大和中国的国土面积相近,但人口的结构却不太一样。加拿大是3600万人口,而中国是14亿人口,但是我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人口的老龄化。

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占加拿大总人口数量的16.1%,而这个数字在中国是9.6%。预计到2036年,加拿大老年人口的数量将占到总人口数量的25%,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在逐年递增。再看人均寿命,加拿大男性的人均寿命是80.8岁,女性是84.4岁。高龄老年人的人口数量增长速度也很快,10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过去20年,加拿大85岁以上的人口总量增长了127%。未来的20年,加拿大8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翻倍。

一、服务政策演变

看一下加拿大养老服务发展的历史。在1950年以前,养老服务主要是以家庭养老或者教堂照护为主,还有一些其它的政府机构辅助养老。但是在20世纪50年代,政府养老金、医院照护、医生照护及养老院已成为主要的照护模式。如今,加拿大对老年人提供多种照护支持,包括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养老金补贴、居家照护服务、老年住房、全民医疗保险等,这些政策支持适用于所有居住在加拿大的人口,不仅限于加拿大的老年人。在收入支持方面,政府提供补贴性资金,65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可领取600美元养老金,65岁以上的低收入老人可领取每月高达800美元的额外补贴。同时,国家政府部门出台的一些养老金计划,能够为加拿大的老人们提供更多收入补贴方面的支持。在60年代,加拿大政府对养老服务提供的良好政策支持就已经开始了。

我们的调查研究显示,大部分老年人想居家养老,政府提供支持资金,帮助老年人实现居家养老的想法。居家养老支持包括工作人员提供上门照护、成人日托、房产税延期、房屋翻新装修等。这种日托的照护,是指在白天时间,把家中的老人送到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照护,晚上再将老人从社区服务中心接回家中。

老人专用住房在加拿大的发展情况包括政府所有型住房、私人所有型住房和非盈利型住房。通过评估,可以确定老人的身体状况及财务状况,根据老人的需求申领相应的政府补贴,从而获得政府资金的支持。许多机构可以为各类种族的老人们提供服务。比如,在我的家乡温哥华,有很多机构可以对特殊种族老人提供服务,包括护理人员会用老人的母语跟他沟通,或者按照老人的生活方式和他喜欢的家乡菜肴为他们提供餐饮服务。

在加拿大的四种养老服务的类型里,包括独立生活照护、辅助生活照护、长期照护,还有政府规定的结果导向型照护,以及针对失智症老人的照护。这主要是在传统家庭照护无法完成的情况下设计的独立生活照护,可以为健康有活力的老人提供现代公寓,可由私人支付公寓租金,并享受政府提供的租金补贴,老人可选择的服务包括家政服务、用餐等。

辅助生活照护是为日常生活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服务,包括提供用餐、娱乐活动服务,老人最多需要支付税后收入的70%作为服务费用。

再看一下长期照护(机构照护),适用于需要24小时进行照护的老人。这种机构拥有全职护理人员及其他专业人员,平均照护时间为18个月,老人最多需要支付税后收入的80%作为服务费用,因为这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照护。如果是对失智症老人的照护,通常会在辅助生活住宅或长期照护安全区内完成,同时会匹配专业的护理人员。

加拿大老人们的居住环境是怎样的呢?3/4的老人居住在单一的独立式住宅、公寓或辅助生活住宅,其中有长期照护机构、辅助机构的住宅分别占3%和4%。再看照护人员的情况,既有公立教育机构又有私立教育机构。政府制定课程并且为所有的照护人员发证,许多加拿大公司可以提供国际性的照护培训,还有像传统的中医药服务,以及针对特殊需求所提供的培训。公立和私立的教育机构都可以提供这样的课程,加拿大开发了自己的照护课程发证机制,全世界也有类似的发证机制。照护助理人员至少要接受6个月的培训,持证经营养老服务机构的人员至少要接受1年的培训,职业护士通常要求具有6年的培训期。

二、服务管理模式

加拿大非常重视老年人照护的结果日,也有自己确定照护结果导向的规范,包括一些具体的规定。例如在20年前,加拿大会阐释政府的实施路径来确定照护的结果导向,这种确定结果导向的方式,我们会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老人的需求去改变。但是,这种方式能够提供非常具体的结果导向分析。同时,政府也会制定最好的标准。15年前,当我在卑诗省做部长时,我们有一个项目是做疾病的管理。当涉及到疾病预防的问题时,我们需要传统的预防性的方法。同时,在做慢病管理时,我们使用一些预防性的方法防止它变得更加糟糕,这些预防方法包括一些更好的护理方法,通过这些方法来管理相应的照护情况。比如说对药物使用的管理和对跌倒的预防措施。

加拿大的企业也是可以提供解决方案的,我们有建筑师队伍、专业课程与培训服务、实践操作应用服务、新技术等,这些都是加拿大企业在养老服务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专业服务。

同时,我们在本次博览会上设立了自己的展台,是为了与加拿大的代表团进行更深层次的创新活动和资源整合。我衷心希望老年人能享受到更好的照护服务,祝愿养老服务行业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