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会议活动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张梅颖——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2018-05-30

微信图片_20180530174251.jpg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致辞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尊敬的Gregory Ross Shaw(格雷戈瑞罗斯肖)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北京,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胜利召开。在此,我对本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的中外嘉宾和各界朋友、向给予本届博览会大力支持的各相关部门、向各参展企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我们昂首迈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对补齐民生短板、保障改善民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为包括养老服务业在内的社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国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群众也不能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离不开2亿多老年朋友的小康。因此,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发展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理所当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转结构,提质量,补短板的重要内容。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人们对老龄事业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不再简单地把养老当成社会和家庭的负担,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大力发展服务业,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积极开拓老年人用品和养老服务市场,使其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二是加强了对养老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养老政策法规和相关配套措施,扎实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极大地减轻了城乡居民养老和就医负担;三是对城市和农村中的三无老人和五保户由政府兜底,实行应保尽保;四是认真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信息化智能技术在养老服务业中的深度融合;五是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文化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生活和生命更有质量和尊严,老年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作为养老服务领域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在推动老龄事业、养老服务相关政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关爱老人活动,探索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与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的创新模式、配合政府部门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制度方面;在促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方面;以及搭建“老博会”的平台,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加速向国际开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的养老服务业能够加快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促进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参展国家和单位越来越多,给我深刻印象的是展出精彩、亮点纷呈,一年比一年办得好。本届共有来自世界各大洲的19个国家、全国23个省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及企业参展,在这里我们可以接触到引领当今世界养老服务业潮流的最新的理念、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人性化的设计和越来越丰富的智能化产品,博览会已成为国内外养老服务业展望未来、交流互鉴、创新发展的高端平台。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将继续以“感恩社会、关爱老人、优质服务、推动发展”为主题,促进国内外养老服务业的深度交流合作,加快培育国内自主养老服务品牌与新产品,为养老服务业的科学发展做贡献。

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热情参与,中国的养老服务业一定能够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促进新发展;中国的老年人将迎接更有尊严、更有品质的新生活,老年人共享小康社会成果、共建繁荣富强祖国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实现!

祝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