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上海静安:聚焦老年全年龄段健康管理,首创“五床联动”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27

如何同时满足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的日常照护和健康管理需求,打通老年人就医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丰富的社区医疗服务?2022年,静安区以民政部试点为依托,首创“五床联动”居家和社区整合性照护服务模式,以“家庭养老床位”为核心,按照老年人健康预防、疾病诊治、长期照护、临终关怀的综合需求,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机构床位、家庭病床、医疗病床和安宁疗护病床之间的服务转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五床”之间相互可接续的联动模式,通过让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老有所医”,从而真正实现“老有所依”。
“五床联动”模式是指,当老年人住养环境发生变化时,养老机构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家庭养老床位或养老机构床位。当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发生变化时,养老机构及时与“五床联动”协议成员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区域医疗中心)对接,完成健康档案流转,并开通相应绿色通道,建立家庭病床,或转至医疗病床。当老年人健康状况好转时,可通过绿色通道转回至家庭养老床位或养老机构床位。当老年人临终时,优先入住安宁疗护病床,提供临终慰藉服务,从而实现老年人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解决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后顾之忧。
在试点“五床联动”模式基础上,静安区和养老年福利院与所属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组团式”增值医疗服务,团队成员包括2名家庭医生、2名护士、中医医生、康复师、药剂师组成,以精细化健康评估为依托,将养老机构的家庭养老床位老人和住养老人划分为健康活跃期、辅助生活期、行动不便期、临终关怀期四大类别,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宣教、预防保健、中医药服务、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七大签约服务内容,让老人有了自己的“健康管家”,常见病、慢性病,不再需要外出就医了。
作为上海首批互联网医院,临汾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互联网智慧应用到医养结合中,养老机构服务的签约老人通过手机“健康静安”平台,能直接体验视频面诊、在线签约、慢病随访、中医体质辨识等系列远程医疗服务,还可进行在线预约、健康评估等。家庭医生通过“静安家庭医生家床手机端”,可在线完成诊疗记录、化验配药、家床记账、确费配送等工作。“线上服务预约、图文视频问诊、在线无感支付、药品物流直达”的便捷模式,极大程度减轻了家属的照料压力和经济负担。
“五床联动”模式不仅提高了不同床位之间转介服务的便捷性,填补了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短板,通过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医生上门提供增值医疗健康服务等,极大程度减轻了老人家属的照料压力,形成了老年人有序分级诊疗、康复和养老的医养康护闭环。

据悉,今年8月份起,静安区将分批次在全区养老机构推广实施“五床联动”居家和社区整合性照护服务模式,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的医养康养痛点。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