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上海:2025年全市养老床位将达17.8万张

发布时间:2023-04-13

4月10日,2023民生访谈节目拉开帷幕,上海市民政局局长蒋蕊作为首期嘉宾走进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婚姻登记等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将建30家智慧养老院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截至去年底,上海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553.6万。蒋蕊说,预计在2030年至2035年之间,上海老年人口数量会进一步达到高峰,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规划既要着眼当下,更要放眼长远,为未来老年人口高峰的到来做好准备。

今年,上海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把养老设施和床位建设列在第一项,包括新增5000张养老床位、改建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等。蒋蕊说,上海已提出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市要建成养老床位17.8万张。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养老床位17万张。

“床位建设好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管理运营好,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蒋蕊介绍,市民政局已连续5年对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工作,包括服务提供、服务保障、服务安全三大维度的检查。2022年度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养老机构平均分数比以前有所提高,总体处于“良好”水平。

“推进数字化转型,养老服务也不例外。”蒋蕊说,要用数字化推动智慧养老发展,比如养老院的进出管理、餐饮管理、日常健康管理、生活照护等,通过数字技术更好防范风险,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今年,智慧养老院建设首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建设30家智慧养老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治理护理员招工乱象
目前,上海养老护理员市场需求较大,此前媒体曾报道护理员招工乱象频发,培训认证成为牟利工具等现象。对此,蒋蕊表示,民政部门已采取相应措施,对各区以及所有养老服务机构都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自查,尤其是通过劳务中介公司招聘的要查验劳务中介公司资质,监督劳务中介不得借用机构招聘之名推销或强行要求岗位培训,尤其是未上岗先付费的培训。

蒋蕊介绍,养老服务机构在招聘养老护理员后,会专门安排资深的养老护理员进行带教,到专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可获得相应的培训补贴,人社部门对此也有相关政策。上海养老服务平台网站上专门开设了人才服务板块,可登录查询相关政策。

护理员队伍是决定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三年来,上海开展了4万余人的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全市在岗的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持证率已达74%。蒋蕊介绍,最近上海举办了2022年度上海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认定了上海首批21名高级技师,这是上海6万多名养老护理员中的优秀人才。

 
居委办公场所“亮出来”
最近,细心的市民可能注意到了,一些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开到了马路边。去年,民政部门指导各区对125个管辖规模较大的居委会进行拆分,划小自治单元,并以此为契机,鼓励基层根据小区实际,合理布局设点,对于管辖区域为多个住宅小区的,有条件的可将居委会办公点设在弄堂口、沿街面或是出行易达便利点位,让办公场所“亮出来”。

“居委会不仅是办公场所,也是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场所。”蒋蕊说,现在很多区非常支持拿出沿街面的房屋提供给居委会,我们也鼓励沉浸式办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干什么,居民都看得到,居民要联系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随时都能联系上,“我们希望用今后一段时间,真正把这个模式覆盖下去”。

 
申请纳入婚登跨省通办
去年12月1日起,上海在全市16个区全面铺开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36620对,其中全市通办8880对,占婚姻登记总量的24.25%。今后,婚姻登记是否有可能跨省通办?对此,蒋蕊表示,有了去年全市通办的工作经验,我们有信心做好跨省通办工作。

“我们愿意改进工作,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蒋蕊透露,由于跨省通办涉及全国层面婚姻登记系统联网,以及数据比对等事项,“民政部正在研究相关工作方案,上海已经积极申请纳入其中,明年应该会给大家新的消息”。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