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北京东城:一键叫车还有优惠!117个“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4-16

当下,许多人出行都要依靠网约车。可对于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打车成了限制出行的难题。近日,在北京市东城区117个“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建成,覆盖全区17个街道,“一键式”叫车来车快、位置准、有优惠,还能免去输入准确目的地、网络支付等老年人面临的“指尖”难题,让出门打车更容易。
“指尖”难题让老人打车难、支付难
提起网约车出行,不少老年人直头疼。“儿子之前手把手教过我怎么用手机打车,什么先点击定位、再输入目的地……可这些你们年轻人点几下的事儿,我们根本操作不来,眼睛花了看不清,手指头也不灵活、根本点不准,步骤更是记不住。”家住东华门街道、73岁的何阿姨皱着眉头说。
68岁的徐阿姨也有同感,“叫车步骤太繁琐了,如果遇到点急事儿,地址没输准确走了冤枉路,更是堵心。”
网络支付也是困扰老人们的大难题。“我没有支付宝,也不会微信付款,只会用现金,叫车,怎么付款就直接让我望而却步。” 71岁的王叔叔无奈地说,“不打车还省事儿,打个车步骤这么复杂,等于给自己找事儿!”
部分老年人从内心拒绝网约车,有的甚至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助老打车暖心车站”针对性解决痛点
针对老人打车“痛点”,近日,东城区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社会慈善力量,依托高德地图打车平台,在全区17个街道搭建了117个“助老打车暖心车站”,针对性解决老年人不会叫车、叫不到车、不会支付等问题。
在位于福光路1号的龙潭街道幸福社区养老驿站前、距离马路不到一米远,新立了一个蓝白相接的招车信息牌,“老人扫码 一键叫车”“免费约车热线 95128”等标识十分醒目。这就是新设的“助老打车暖心车站”。
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81岁的龙潭居民郭秀贞开始打车,她要去6公里外的和平门。两秒内扫码完毕,郭秀贞的手机上弹出一个打车界面,点击屏幕中间的“呼叫出租车”,不用十几秒钟便有出租车应答。
不用五分钟,出租车停在了马路边。上了车,郭秀贞赶忙咨询司机师傅,“您好,我去和平门。能用现金吧?”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郭秀贞放了心,“我习惯了用现金付钱,看得见、摸得着,心里踏实。目的地直接告诉司机,不用自己输,省事儿。而且打表计费,走了多少路,花了多少钱,一目了然。”
东城全区设立的117个“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分布在小区和养老驿站门口、小巷口、大街边等老人打车需求量大、上下车安全的重点区域,实现了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全覆盖。从扫码打车到顺利上车,只需扫码点一次,方便快捷。
往返医院可享优惠
在“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老人们还有打车优惠可以享用。
去年10月底起,北京市面向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助老就医出行补贴,每位老年人每年可累计领取200元,用于减免打车往返医院的费用。补贴分四个季度发放,每季度50元。
“老人打开高德地图搜索‘助老就医出行补贴’,按照提示输入姓名及身份证即可领取。老人在高德地图使用打车服务时,起点或终点位于医院,即可使用助老就医出行补贴,用于减免打车费用。”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最大程度方便老年人,眼下,东城多个街道、社区的社工、志愿者还走上街头,帮助老年人认识、掌握使用“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打车的方法。

在朝阳门街道,“银发少年团”的志愿者们开展了“智慧助老”行动,通过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之间“传帮带”以及线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助老打车的适老化服务。同时,还有一些高校青年也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之中,通过录制教学短视频的方式,推广适老化出行。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