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贵州省持续打造智慧养老云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20

近日,记者从2022年贵州民政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问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贵州省民政厅承担“着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的职能职责,为提升全省养老服务水平,谋划了全省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项目。

按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总体设计思路来说,是贵州持续推动“互联网 养老服务”发展,构建“普惠型养老服务 数字化资源供给 网络化融合服务 智能化创新提高”的发展模式。同时,为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助力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养老领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明确了前面所述的设计建设思路。

云平台的基本功能:以培养市场、增加消费,有效扶持、加强监管为主要目标,从满足养老行业各方需求出发,针对老年人和家属、养老机构和设施、养老从业人员和志愿者、政府监管部门等不同人群和主体,打造针对老年人及家属用户群体,开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虚拟养老院)、养老机构查询入住、各类惠老服务、其他养老行业生态等功能板块。


主要涉及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虚拟养老院)。为老年人及家属就近展示养老服务设施,适配推荐社区养老服务和居家上门养老服务,便于老年人及家属在线查询和预约下单。从而通过整合养老机构服务资源、社会零散资源,形成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

养老机构查询入住功能。结合老年人需求、消费能力等就近适配推荐养老服务机构,供老年人及家属进行信息查询、预定缴费。老年人可在线进行需求能力自评,平台可合理估算入住费用,辅助选择养老机构。

各类惠老服务功能。该平台整合多彩宝现有的电子证照、医院预约挂号、上门家政服务、水电燃气缴费等惠老服务。协调省人社厅,在社保卡“一卡通”中融入养老业务,方便老人使用,减少发卡成本。结合民政养老业务,陆续开通高龄老人补贴、百岁老人补贴等老人适用政务服务功能。

其他养老行业生态功能。该平台可通过自身搭建或引入各类第三方提供服务及产品,搭建老年社交平台,拓展互助养老;搭建时间银行。志愿者可积累积分,也可置换积分实现“异地尽孝”;引入老年大学、医院、医养结合机构、家政服务、旅游公司等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动员各乡镇的广电服务站、各村委会参与养老机构的服务提供,辅助养老机构向农村推广服务,优化整合各方资源,使其成为老年人的美好生活小帮手。

同时,针对养老服务机构设施用户群体,该平台还具备开发内部运营、机构备案、登记评定和宣传推介等功能;针对其他养老行业生态市场主体,该平台提供个性化、市场化服务;针对养老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就业、志愿服务等服务内容;针对政府部门,其为打造综合政务及监督管理平台,提供政务服务、政策宣传、行业综合监管等服务;针对部门间协作问题,该平台还开发涉老数据“聚通用”功能。

“全省养老服务云平台项目,将在为公众、对养老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提取数据用于政府监管,‘寓管理于服务’,做到便民利企,其本质上是一个养老服务和产品的电商平台,平台运营应遵循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市场规律。”

贵州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为做好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的建设工作,省民政厅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中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展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把云平台的设计和建设运营分开进行。目前,省民政厅委托专业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平台的总体设计。完成设计后,将按程序遴选一家公司负责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预计可以明年9月完成总体设计。规划建设期限为2年,待平台建成后,省民政厅将积极引入消费群体及商家加入,以平台的高质量运营推动贵州养老产业与的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贵州养老产业的全面提升。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