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北京首家培训疗养机构转型普惠养老样板工程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0

北京顺义区潮白河畔,东竹园宾馆近日正式开工改造,预计年底将变身服务市民的养老院。这是市属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中率先实现全面划转移交的纳改机构,也是本市首家启动适老化改造项目的转型机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积极破解历史遗留非经营性资产移交难题,推动培训疗养机构向养老服务设施转型。

▷ 弥补养老床位缺口

  根据北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60岁及以上人口为429.9万,占人口总数的19.6%。养老设施不足等问题也成为当下困扰许多老人的难题。
  今年年初,本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资产转型发展养老服务设施的承接主体和国有企业健康养老板块资源的整合主体——北京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按照其计划,将力争五年内发展养老照护床位1.5万张,辐射服务3.5万户家庭。
  今年上半年,首批拟转型机构全面移交划转至康养集团。“推动具备条件的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养老服务设施,可以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增加一定数量养老床位,弥补供给缺口。”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坚持“一家一策”精细化制定转型改造方案,利用培训疗养机构基础条件较好、改造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转型后重点提供普惠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首家转型机构年底亮相

  首批拟转型机构中,东竹园宾馆率先启动适老化改造。东竹园宾馆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原有客房90间,不同规格的会议室8个,大中型餐厅各1个,设有球类活动室、健身房等休闲娱乐设施。建筑装修及内部房间设施情况良好,相关配套设施完善,住宿餐饮功能完备,为推进适老化改造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根据改造方案,现有客房及部分一层公共空间将改造为老人居住及服务空间,转型后共设置养老床位218张;现有4号楼改造为老人专属用餐区、6号楼改造为员工办公区,同时根据未来使用需求,建设内设医疗机构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场所,并将原有部分娱乐休闲设施重新规划改造为公共洗衣等配套空间。
  “按照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从助行、助力、助浴、防滑、去锐等方面,全面实施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并通过优化园区景观环境基础,打造美丽宜居的颐养之所。”相关负责人说,东竹园宾馆适老化改造预计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届时将力争为各类养老人群提供智慧、温暖的养老照护服务。

▷ 探索形成一批好经验

  从宾馆到养老院,转型并非易事,土地合规使用、房屋确权登记、人员安置等关键问题都亟须改革破解。
  “本市成立了联合工作组,高位高频推动,试点先行,解剖麻雀,推动破解了一批适老化改造中的共性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改革有序推进,北京建立了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推进落实机制,高质高效抓好划转移交等各项任务落实;细化形成3版问题清单,针对物业委托管理、无偿划转等领域问题分类研究解决路径;“一人一策”精准解决社保公积金欠缴等历史遗留难题。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制定了加快推进首批培训疗养机构适老化改造的工作方案。“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在合法合规前提下,适度突破常规,合理简化工程报建及改扩建程序,持续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研究谋划“小切口”支持措施,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样板”,助力首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