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两会建言:社会救助法立法应加快

发布时间:2012-03-12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溯代表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应推进社会救助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并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社会救助是指国家和其他社会主体对于遭受自然灾害、失去劳动能力或者其他低收入公民给予物质帮助或精神救助,以维持其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的各种措施。   

周溯认为,社会救助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主体内容。对于每一位公民来说,社会救助是他们应当享有的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对于政府来说,提供社会救助是政府的职责之一。

社会救助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国务院法制办于2008年起草了社会救助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09年形成了社会救助法草案。

周溯认为,当前,社会救助基本原则尚不明确;部分地方社会救助资金保障不足;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专项救助和自然灾害等临时救助制度缺乏法律法规依据;现行各项社会救助的规定过于原则,缺乏统一的社会救助内容和标准,申请社会救助的渠道不畅通。因此,应推进社会救助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并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