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窦玉沛做客央视 畅谈居家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03-07

CCTV消息:3月5日起,央视《热线12》连续8天每日中午11:55推出特别节目《两会大参考 民生热点问答》。今天民政部窦玉沛副部长做客直播间,以“保定社区热线12349为”例,畅谈推行家庭养老新模式,进一步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节目中,窦玉沛副部长指出,我们国家的养老模式长期以来是以家庭养老模式为主的,而家庭养老新模式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形成养老社会服务体系,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养老机构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保障相匹配,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相结合,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服务体系。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就是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从事居家养老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在推进利用互联网的资源建立养老服务的热线、养老服务的求助系统和救援系统。这种新型的居家养老模式在保定社区得到了比较成功的推行,保定市建立了保定社区热线12349,通过该系统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帮助、主动关怀三方便的服务。同时,窦玉沛还提出要加大社区养老服务的设施建设,一是社区的日间照料,二是社区的上门服务,三是加强机构建设。他特别强调,还要注意养老问题的城乡统筹,要更加重视农村,尤其是留守老人较多的农村地区。窦玉沛副部长介绍了河北创造的农村互助式养老模式,根据经济状况的不同,较富裕的村子政府出全款,建设“福利型”社会养老机构;村子不太富裕的,补贴部分资金建设这样的机构;还有就是“纯互助型”的,老年人自己有的带干粮,有的带着米,带着面,自己到农村养老机构里来,年轻的老年人照顾更老的老年人。“它这样的一种模式呢,就解决了我们农村留守老人的这个问题,解决了老年人在家里精神寂寞的问题,我觉得这种模式非常值得推广。”

同时,窦玉沛副部长谈道,目前社区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存在床位严重不足的问题,供需矛盾突出;而设施简陋、功能单一,难以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也是目前养老机构存在的普遍现象,因此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一批供养型、颐养型、护理型和临终关怀型的一批养老机构。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