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2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16_副本.jpg

2021年3月19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协会团标委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成果,部署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十四五”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和2021年的工作重点,增补了西安交通大学健康与康复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珏等部分专家为协会团标委专家委员,审议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中福协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十四五”团体标准研发计划(2021年修订版)》,并组织专家对2021年首批拟制订的团体标准进行了立项评审。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冯晓丽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团标委副主任委李建军主持会议,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白殿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葛颖,民政部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究员肖成龙等标准化建设领域资深专家出席了会议,近70名来自全国科研部门及养老服务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10_副本.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冯晓丽为大会致辞

冯晓丽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协会和团标委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2021年中福协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工作年会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热情关注并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团体标准化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分析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了标准化建设对推动养老服务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作用,阐述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作为养老服务领域国家级社会组织多年来配合政府部门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标准研发及落地实践,并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团体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果,对团标委在“十四五”期间创新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21_副本.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团标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总结了协会团标委2019年-2020年的工作成果,会议认为,协会团标委成立两年来,认真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养老服务标准的制修订、宣传推广等工作。一是响应行业需求,创新开展团体标准研发。共组织制定发布了《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质量评价规范》《养老机构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设施设备配置规范》《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标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10项团体标准;二是通过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项目,创新建立团体标准研发机制,促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培育服务品牌;三是以团体标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基础,研发了《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教材——老年照护(初、中、高级)》,协会指导直属公司——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作为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创新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养老服务职业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新模式,与近400所试点院校密切配合,完成了近5万人次的考核评价任务;四是配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进中医服务与养老服务快速融合的工作部署,在北京、广州等部分省市开展《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标准》试点推广工作,创新建立社区老年中医健康服务新模式。为政府部门建立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提供实践经验,有效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参与技术创新,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25.jpg

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院长、中福协团标委顾问白殿一研究员出席会议并牵头审议《老年中医保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f3d06af29bb4963f82c756744f5d026.png

会议对团标委“十四五”创新发展工作思路与2021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冯晓丽会长在部署工作中指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福协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了协会“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目标。协会团标委将按照协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以“服务大局、聚焦需求、凝智聚慧、增效赋能”为主旨,做好团标委“十四五”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

 

一是聚焦新需求,确定总体工作目标:以培育养老新业态为重点目标,以行业提升服务管理的需求为依据,创新团体标准化建设,聚焦服务新技术、管理新模式,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工作规划》,重点围绕养老服务专业化技能提升、环境设施设备技术研发、专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三大类别,组织研发相关团体标准并推广应用,为配合政府部门推动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服务管理提质增效、建立行业的评估模式、培育中国特色养老服务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确定团标委新阶段的工作定位:为培育标准化专业队伍发挥凝智聚力作用、为行业科学发展发挥技术引领作用、为各类标准落地实践发挥示范作用、为行业培育专业技能人才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三是确定“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任务:(一)加强基础建设,推动团体标准化科学发展;(二)确定工作重点,有效开展标准研发;(三)加强技术产品标准研发,促进新技术在行业推广应用;(四)加强人才标准研发,弥补行业发展短板;(五)注重标准落地实践,以试点项目推动团体标准的宣传推广。

四是确定了2021年团标委的重点工作:(一)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二)加强顶层设计,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三)研发重点标准,试点推广应用;(四)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化人才培养;(五)以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及标准化建设主题论坛为平台,充分运用协会的自媒体,对协会团体标准化建设成果进行宣传、推广,与各省市行业协会合作开展团体标准化建设联动机制,使已研发的团体标准在行业落地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33_副本.jpg

新增的副主任委员王珏出席会议并审查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39.jpg

新增的副主任委员刘则杨出席会议并审查标准

535c2d58d083fcd7c6f865777ee5cd8_副本.jpg

新增的副主任委员肖成龙出席会议并审查标准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标准起草专家王立军、李春雷分别向专家组汇报标准的起草情况

会议组织专家对2021年团标委首批拟制订的标准进行了立项审查。专家组分别听取了《老年康复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老年中医保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两个标准起草组编制情况汇报,并现场组织了讨论审核,专家组认为,本次研究审定《老年康复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老年中医保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两个团体标准符合国家“十四五”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符合行业标准化建设、改善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的需求;对确定职业技能等级、组织考核与评价、面向相关职业院校、各类养老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作用。专家组初步通过两个标准的立项审查,建议按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再分别召开专家审查会进行评审。

 

最后,冯晓丽会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她认为,本次会议总结了成功经验,确定了未来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进一步建强了团标委的专家队伍,并增强了团标委全体成员积极投身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会议圆满完成了议定的事项,在“十四五”的起步之年,希望各位专家积极配合团标委秘书处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已确定的工作任务,凝智聚力、开创养老服务团体标准化建设的新局面。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工作年会受到了很大鼓舞,深刻认识到肩负的责任重大,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将在协会团标委的平台上扎实服务基层、努力开展工作,为新时代中国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会议期间,协会团标委领导向新增的副主任委员、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专家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741.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755.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00.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01854_副本.jpg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