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协会动态

2018年第11期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8-12-14

885156798278939723.png

   

2018年第11期(总第71期)

 

     





1.jpg

——协会冯晓丽会长率专家组赴湖南南县福利院进行养老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考察

11月6日,协会冯晓丽会长率专家组赴南县福利院对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进行考察,专家组副组长、协会副会长刘有学等12位专家随同考察。南县人民政府、南县民政局主要领导陪同考察。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机构的制度建设、档案管理、老年人能力评估服务、康复训练服务、护理服务、中医保健服务、心理咨询服务、营养配餐服务等场所及服务状况,并召开现场座谈会,各位专家对该单位在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对试点单位标准化建设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客观评价,对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改进建议,期待该院努力成为当地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窗口单位,发挥机构在地区标准化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和示范作用。


——协会召开2018年度第八次会长办公会

11月19日上午,协会冯晓丽会长主持召开了协会2018年第八次会长办公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副会长刘有学、秘书长韩华、副秘书长任胜军、陈东升、冯立伟、魏兵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了有关部门提交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总体工作方案(草案)》《第八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运营合作协议书》《关于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呈报<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报告及相关文件>的请示》《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成立大会方案及预算》《关于举办“养老护理师、高级养老护理师”培训考评的方案》,并议定了支付《养老护理师》《高级养老护理师》教材研发项目余款、中福长者公司变更公司监事人、2018年9-10月份入会建议名单等事宜。经研究,会议原则同意上述事项,责成相关部门按会议决议和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


1.jpg

  ——协会韩华秘书长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价值医疗高峰论坛

11月21日,第二届中国价值医疗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同期发布了《推动中国肿瘤价值医疗持续发展行业报告》,出席会议的嘉宾围绕《报告》的政策建议,从医疗服务改善、医保支付创新、医养结合等不同角度展开了尖峰对话。协会韩华秘书长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中的医养结合发展方向》主旨演讲。

韩华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及特点,分析了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与医养结合重点政策,最后分享了协会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与医养结合的创新实践,开展人才培养和培育健康养老服务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3.jpg

——协会刘有学副会长应邀出席中国(钱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

11月28日,由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主办,杭州胤瑞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钱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浙江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建义、浙江省老年服务协会会长孙树华、协会副会长刘有学等领导出席论坛并演讲。现场约5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养老行业精英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有学副会长以“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及特点,对养老服务业政策导向进行了解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协会近年来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成果,特别介绍了2017年协会与江苏省民政厅配合在江苏省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


——协会冯晓丽会长为深圳市民政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授课

11月30日,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办的深圳市民政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深圳举办。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为培训班授课。来自深圳市13家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相关人员、深圳市福利协会、深圳市社工协会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冯会长向学员们讲授国家“十三五”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形势和任务》课程,重点分析了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行业评估、服务认证的政策导向,并分享了协会在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中取得的经验与成果。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气氛热烈、成效显著,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北京协会.jpg

——北京养老行业协会与澳大利亚老龄产业联盟联合举办“2018中澳老龄产业合作论坛” (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11月6日,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携手澳大利亚老龄产业联盟(ASIG)在北京举办“2018中澳老龄产业合作论坛”。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贸易投资局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养老行业协会及澳大利亚老龄产业联盟部分会员和理事单位代表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上,北京养老行业协会与澳大利亚老龄产业联盟联合签署《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在智慧医养科技创新、康复辅具开发应用、老年照护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同时,双方代表就各自在养老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会议代表们围绕养老机构运营、人才培训、建筑设计、项目管理、数字医疗等方面进行分组交流和讨论。


重庆协会.jpg

——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11月9日,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协会会员、监事、顾问等230余人出席或列席了会议。

理事会上,听取了《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章程修正案(草案)》和《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增补建议方案》。

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郭小忠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协会在市民政局党组的关怀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外树形象,内强素质,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协会影响力逐步增大,会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协会将按照“一条主线”“两大作用”“四项重点”的思路开展工作,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


6.jpg

——上海中福会养老院举办十周年联欢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11月2日,上海中福会养老院举办成立十周年联欢会。老人们欢聚在一起,共享联欢会的喜悦。

联欢会在舞蹈兴趣小组带来的《北京平四》中拉开帷幕,动感十足的舞步充分展现了“樟树湾”人饱满、积极的精神风貌。老人们朗诵的《你们和我们》,京剧兴趣小组表演的《戏友把院庆》、合唱兴趣小组的《游击队之歌》《不忘初心》等节目更是赢得阵阵掌声。台上的表演者们尽情释放对中福会养老院的热爱,抒发着对这个集体的感情,展示着自己的才艺,台上台下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之中。

中福会养老院施福刚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养老院成长的十年历程,号召全体中福会养老人要以更加昂扬的激情和干劲携手共创未来,用真心真情为天下儿女尽孝心。


1.jpg

——广东永爱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携“纳米技术”进入首届进博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在本次进博会上,广东永爱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永爱首推进口纳米洗头机、纳米洗澡机(床型、两用型)的三款科技型养老产品,为中国养老护理业注入纳米技术。

“纳米洗头机”是通过纳米技术获得“纳米级水分子”,渗透进入人体角质层、皮脂腺及汗腺,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进而达到排汗排毒、保湿保温、杀菌除臭、舒缓身体疲劳的效果。“纳米洗澡机”原理同洗头机,该产品采用独特创新纳米技术,使用者无需脱衣,但清洗效果可直达毛孔,消除污垢和异味。这些科技型产品将有效的提高护工的工作效率,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1.jpg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领导率队到深圳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孤残儿童养育工作(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11月10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王金华司长一行到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调研指导孤残儿童养育工作。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儿童生活区、教学以及中心医务室,深入了解孤残儿童养置安护现状。在保育部,王金华司长一边认真听取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主要负责人的讲解,一边认真的观看孩子们做手工、做游戏,与孩子们进行亲密互动,详细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医疗康复等情况。座谈会上,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中心孤残儿童养育工作基本情况,并就困境儿童户籍、教育、医疗、养育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向调研组做了汇报。王金华司长表示,作为区县级社会福利机构,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养治康教”工作非常到位,而且很有创新,经验和做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性,工作人员的奉献意识非常强,服务也很到位。


3.jpg

——孙中山先生铜像在绿康医养落成,“博爱”精神将更好地融入到为老服务事业中(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11月15日,孙穗芳博士向绿康医养捐赠祖父孙中山先生铜像揭幕典礼在杭州绿康皋亭山养老院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博士一行,第九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老年学会会长徐鸿道,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等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揭幕典礼。

这是孙穗芳博士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向养老服务机构捐赠孙中山先生铜像。协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绿康医养董事长卓永岳表示,这对绿康医养集团乃至全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绿康医养深受鼓舞,将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要进一步把“博爱”精神融入到养老、孝老、敬老的为老服务事业中。


3.jpg

——天津市养老院第十五届老年文化艺术节圆满闭幕(协会理事单位)

11月22日天津市养老院第十五届老年文化艺术节圆满闭幕。在天津市养老院的舞台上,老人们精神矍铄、热情饱满的展现着自己,一个个自编自导的节目传递着人与人之间“和谐、友爱、团结”的正能量;歌唱、书画、摄影、手工、文学作品,以及一段段发人深思的感言展示了他们深厚的文化内涵。

天津烹饪协会、当代书画院等爱心单位及社会志愿者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活动,为老年人与外界交流搭建了桥梁,使老人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天津市养老院刘向明书记在闭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虽然艺术节展示的时间是有限的,但艺术节所体现的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却是无限的。感谢老年朋友和广大爱心志愿者在本届艺术节中的辛勤付出,并期待在明年的艺术节里看到老人们更加精彩的表现。”


1.jpg

——中原博览会三联机器人再展风采(协会理事单位)

11月28日,中国·河南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安徽三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精彩亮相,吸引了大批参展者驻足观摩。

本次博览会,安徽三联机器人展出了机器人护理床、外骨骼机器人、移动监护智能家具等高科技智能化的养老产品。其中三联机器人护理床引起众多专业人士的关注,获得了业界广泛的赞誉,使得产品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