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协会动态

2018年第8期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8-09-12

001.webp.jpg

工 作 动 态

2018年第8期(总第68期)

协 会 工 作 动 态

1536892909928195.jpg

——冯晓丽会长应邀出席重庆中铁任之助浴快车万里行慈善活动启动仪式

8月3日,由重庆市民政局指导,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慈善捐赠服务中心主办,重庆中铁任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和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中铁任之•助浴快车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中铁任之健康城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中国老龄协会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党俊武,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出席启动仪式并做主旨演讲。

冯晓丽会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铁任之•助浴快车万里行”公益项目填补了社区居家养老中助浴服务的空白,创新了适老化、人性化的社区居家服务模式,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体现了中铁任之集团以人为本的情怀和加入养老服务事业的诚心与决心。感谢他们在老龄产业创新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希望他们将这项造福社会的“民生工程”打造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

1536892955321662.jpg

——冯晓丽会长应邀出席福建金太阳第三届七夕金婚盛典

8月17日是中国传统七夕情人节,由福建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建省福龄金太阳健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七夕金婚盛典——“青春不悔爱情未老”主题活动开幕。五十五对金婚恋人相聚福州东泰禾水秀广场,共度金婚盛典。协会冯晓丽会长出席此活动,活动中,她亲切表示: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榕城”福州参加金太阳第三届金婚盛典活动,福州的“孝老、敬老”文化氛围极浓。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各项老龄政策的宣传和创新,都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值此七夕佳节,与在座的各位共同见证金婚长辈们情如金坚,历久弥新的爱情良缘,衷心祝愿在场的长辈们和朋友们幸福安康,生活如意吉祥。与会的其他领导也向金婚伉俪送去祝福!

1536892998312582.jpg

——协会领导率专家组赴江苏省扬州市进行养老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考察

8月18日,协会冯晓丽会长率专家组赴扬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进行(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考察,协会副会长刘有学、协会副秘书长兼养老服务评估与标准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姜小玲等专家随同考察。专家组现场考察了机构的制度建设、档案管理、老年人能力评估服务、康复训练服务、护理服务、中医保健服务、心理咨询服务、营养配餐服务等场所及服务状况。

在现场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对该单位在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对试点单位标准化建设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客观评价,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要求。

1536893029845230.jpg

——协会冯会长一行赴广东省洽谈合作、考察养老服务机构

8月20日—22日,协会冯晓丽会长携工作团队赴广东省,分别与广东省民政厅、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洽谈合作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养老服务人才培训等事宜,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在深圳市社会福利协会陶隽会长的陪同下,分别参观考察了深圳宝山区福利中心、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及深圳市创明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并与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福利协会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就合作促进养老服务相关政策落地实践进行了交流。

1536893058126444.jpg

——冯晓丽会长应邀出席第26届广州博览会老年健康产业展暨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8月24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老龄办指导举办的第26届广州博览会老年健康产业暨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在广州开幕。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主旨演讲,协会副秘书长陈东升、姜小玲陪同出席。

演讲中,冯会长首先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及特点,介绍了新时代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三大要求、四大趋势和四大特点;对养老服务业政策导向进行了解读;概述了协会近年来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等取得的成果。她衷心地希望到场的养老服务领域行业专家、投资者、企业家能借助博览会平台,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携手促进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展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代表团及各参展企业、客商借助广博会这一交流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政务交流、经贸合作、产品推介活动。

1536893098134973.jpg

——冯晓丽会长一行到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调研

8月26日,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赴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调研。协会姜小玲副秘书长、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许晓玲会长、广东省卓越社会服务评估中心王立军主任和新海颐养苑凌淑芬院长陪同。

冯晓丽会长一行首先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黄丹凤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广东省养老护理公共实训基地。随后,双方就共同推进健康养老专业建设、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交流与探讨。并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1536893136134250.jpg

——刘有学副会长出席第三届中国(烟台)养老服务业暨老龄产业博览会

8月31日,由山东省老年学学会、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主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指导,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烟台市老年学学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烟台)养老服务业暨老龄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协会刘有学副会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洪波等领导出席。

刘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烟台市是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第二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市,在养老服务业发展、多业态融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相信今天各位专家欢聚一堂,共同对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的发展进行交流和探索,必将凝聚新的发展智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打开新的发展局面。

论坛期间,协会与烟台市民政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助力。

1536893161336508.jpg

——协会儿童福利与服务保护分会筹备组赴吉林省、广东省、山西省调研

8月7日、8月27-31日,协会副秘书长冯立伟、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筹备组虞婕先后赴吉林省、广东省和山西省对儿童福利机构发展现状与服务城需求进行调研。调研组在三个省民政厅的指导帮助与协调下,采取组织座谈、实地参观、走访的方式,分别与长春市儿童福利院、吉林市孤儿学校、四平市儿童福利院、梅河口市儿童福利院、白城市社会福利院、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广东省杨村儿童福利院、惠州市儿童福利院、太原市儿童福利院、大同市儿童福利院、阳泉市社会福利院、沂州市社会福利院等十多家机构,就对儿童福利机构的现状、困境、服务保障与需求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讨论,充分听取了儿童福利机构的对分会筹备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协会深入研究开展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会  员  风  采


1536893204946440.jpg

——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开展建军91周年庆祝活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8月1日,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召开军队离退休入住老人、复转退伍军人员工座谈会。

会前,先组织大家集中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会上,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陶隽同志向老军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对中心工作的信任与付出。并表示中心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军队离退休老同志安度晚年,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为复转退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与会老年同志、复转退伍军人也纷纷发言,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活,畅谈了现阶段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一致表示坚持“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军人本色,在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充分发挥军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听党指挥的优良作风,为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

1536893226258534.jpg

——吉林省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2018年全省养老护理员初级职业技能培训班”在长春开班(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8月7日,吉林省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举办的“2018年全省养老护理员初级职业技能培训班”在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开班。吉林省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分会秘书长苏茜、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副主任曹伟、主讲教师周艳老师参加,办公室主任宋健主持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为期十天,全封闭式教学,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展开,并分享了不同护理项目的实践操作,使培训课程内容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进一步开拓了学员的思路,增强学员的技能和服务老年人的能力。同时也为深化协会成员之间的合作,为促进吉林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536893368113147.jpg

——三桥老年公寓党支部荣获“四星级党支部”称号(协会理事单位)

8月8日,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召开西安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并表彰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党组织。三桥老年公寓党支部被授予“四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此次,公寓党支部作为西咸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备受鼓舞。院长曹鹏表示,公寓将党建工作和养老服务护理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员工服务的意识,将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融为一体,更加丰富文化养老的内涵,让老人得到了归属感。今后将继续加强党支部的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化服务,砥砺前行,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1536893415138360.jpg

——青海省养老服务协会2018年养老护理员培训班正式开班(协会理事单位)

8月12日,青海省养老服务协会举办的2018年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在西宁开班。青海省民政厅福慈处王军处长,青海省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西宁颐和老年乐园董事长李寓,青海省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青海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总经理唐兴海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服务机构的100名护理员们参加了培训。

青海省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祁晓峰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开班仪式上对各地远道而来的护理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及时掌握养老护理服务新理念、新经验、新做法,为个人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机构服务管理提质增效、增强内动力,为青海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做贡献。

<p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text-align: center; color: rgb(51, 51, 51); text-transform: none; text-indent: 0px; letter-spacing: 0.54px; clear: both;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font-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