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协会动态

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5月10日在京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4

5月10日,作为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杭州师范大学、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协办。

图片19.png

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5月10日在京圆满召开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教育部职业教育司领导刘英分别为论坛致辞。冯晓丽会长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为解决全社会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养老服务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积极配合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开展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希望参会的各位同仁以博览会为平台,加强合作,共育人才,为提高中国养老服务与管理水平做贡献。刘英处长代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强调,教育部重视与支持社会各界开展的各类养老服务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对推动养老服务行业的人才培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进涉老相关专业教育体系的建设。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为论坛致辞


教育部职业教育司领导刘英为论坛致辞


在社会的养老服务需求解决好专业化服务供给问题的背景下,专业化服务供给取决于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养老服务行业中的专业院校、行业协会、职业培训机构在人才培养领域深度合作。为此,在论坛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与上海健康医学院代表、上海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中福长者养老服务公司、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中职教育集团的签约仪式也在现场举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分别与上海健康医学院代表、上海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代表、中福长者养老服务公司代表签订《关于筹建“养老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签订《关于“借助信息化手段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合作框架协议》,与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代表签订《关于筹建“养老服务人才教育培训中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职教育集团赵发强签订《关于创新开展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协议》。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冯晓丽会长与上海健康医学院黄钢校长签约


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冯晓丽会长与北京医大时代科技

发展有限公司高澍苹董事长签约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冯晓丽会长与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

许虹院长签约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冯晓丽会长与中职教育集团赵发强董事长签约


随后,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老龄办主任苏长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院长许虹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养老服务教育技术研发”“专业院校对养老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三个角度分别作了题为“凝智聚力,创新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研发教育技术是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专业院校积极承担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 

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老龄办主任苏长聪作主题演讲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作主题演讲


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院长许虹作主题演讲


加拿大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加拿大康枫养老服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养老产业链执行董事丹尼斯·毕达德女士,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健康政策研究院罗伯特·胡曼先生,美国贝塔斯曼教育集团·睿莱在线总经理凯特·罗斯女士,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总经理马克·苏比昂先生,日本日医集团介护服务运营总监范慧娟女士结合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现状,分别作了题为“护理专业人士培训——倾听老年人的心声”“老年人多学科护理中的领导和管理”“美国养老机构员工培训实践分享”“精神运动康复在认知症专业服务人才培训中的重要作用”“日医介护人才培养的长期实践”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国外对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


加拿大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加拿大康枫养老服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养老产业链执行董事丹尼斯·毕达德女士作主题演讲


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总经理马克·苏比昂先生作主题演讲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院长邹文开、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浙江海宁卫生学校校长施成良、北京鼎泰义合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副院长张耀嵩重点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际操作的角度分别作专业演讲。

图片31.png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作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澍苹围绕中国老年照护人才培养、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大时代教育在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经历和资源建设工程三个问题作了题为“互联网+”构建养老教育培训生态”的主题演讲。

图片32.png

北京大学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澍苹作主题演讲

论坛上,十余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紧扣“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主题,以专业的实践案例为基础,深入解读,多维度探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现状,剖析行业动态。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多方力量协同共建在论坛上的签约活动无疑为推动国内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体系建设工程做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