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协会动态

第七届长者文化教育主题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3

  5月9日,作为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分主题论坛之一——长者文化教育论坛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国家开放大学联合主办,中福长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福利中国》杂志、北京中福长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教育、文化、传播、地方行业等领域的专家、行业人士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片1.png

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明亮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有700万老年人在老年大学等机构学习,有成千上万老年人通过社区教育、远程教育等各种形式参与学习,我国已初步形成多部门推动、多形式办学的老年教育发展格局。近年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在长者文化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构建社会服务体系,推进福利文化建设项目与福利机构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共同发起“福利文化进万家”大型公益活动,与老博会同期举办长者文化艺术音乐晚会、最美老人摄影展等,极大丰富了老年文化服务内容。发展老年文化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老年文化教育还存在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健全,部门协调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推动老年文化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迫切任务。

图片2.png

国家开放大学谢来义作主题演讲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事业发展与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谢来义以“推进老年开放大学创新融合发展  构建远程老年教育新格局”为题分享了国家开放大学成立老年开放大学以后,致力于成为面向老年人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所做出的努力与实践。他认为,老年开放大学既是老年人与养老从业人员的学习交流平台,也是老年文化教育事业与老龄产业建立互动机制的合作交流重要平台。他从“新时代·新使命、新大学·新思路、新发展·新格局”等方面重点阐述了打造构建远程老年教育新格局的创新模式。

图片3.png

北京养老行业协会会长李建国作主题演讲


北京养老行业协会会长李建国就“创新文化服务是行业协会新时代的新作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他介绍了近年来积极投身老年文化服务的实践成果——《老龄工作者之歌》的创作思路和过程,饱含真情表达了歌颂新时期老龄工作者积极投身老龄事业的真情。

四川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刘鸣、文化部老艺术家管弦乐团副团长张金春、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安徽九华山老年大学校长王兰云、北京共创智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鲍小雨等专家与文化工作者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探索开展长者文化服务的创新实践。

图片4.png

四川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刘鸣作主题演讲


图片5.png

文化部老艺术家管弦乐团副团长张金春作主题演讲


图片6.png

安徽九华山老年大学校长王兰云作主题演讲


图片7.png

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作主题演讲


图片8.png

北京共创智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鲍小雨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为老年文化教育工作者既提供了理论指导,又分享创新实践。演讲嘉宾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创新实践与研究成果分享,与会者认真倾听、记录,场上激情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开扩了思路,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发展方向,论坛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