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协会动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促进事业发展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7-12-22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 冯晓丽

党的十九大是我党历史上继往开来、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大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社会福利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要论断,把握好新时代的工作定位,履行好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十分重要。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决定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党支部作为民政部党组织建设的基层单位,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始终保持协会党组织与行业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真正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是走向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内在一致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这5年之所以能够解难题、办大事,关键是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    

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这五个关键词作出了定义,也回答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采取哪些基本方略,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总书记在报告中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是我党率领亿万民众走向新时代、完成新使命的动力所在。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是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问题,也是衡判一个新时代的重要变量和基本依据。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进行的。这是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和落脚点。

过去五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民生、福祉的文件,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力增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社会服务、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研究如何满足人民的憧憬期待、美好向往,解决好社会服务供给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不断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是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

国家“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成功实现了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的转型,“十三五”期间,随着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将会完成由“适度普惠”向“全面普惠”的转变。按马斯洛学说定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括解决温饱、安全等方面的物质需要,而且还包括尊严、社会参与的精神需要。这为我国新时代的社会福利服务赋予了新的内容。作为社会福利服务、养老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应当以全社会对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服务等社会服务的需求为导向,以满足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认真研究新时代社会福利服务、养老服务的新需求、新特点、新内容,科学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服务,创新服务供给的新模式。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障

十九大报告根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面对改善民生的新目标和新任务,作为民政部直管社会组织,我们应当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在推进民生工作中确立的新目标、新任务、新部署,研究协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找准工作定位,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投身社会福利服务、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针对行业发展的新需求,重点研究创新服务模式并勇于实践,为满足服务对象、行业建设的新需求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支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行动中,谱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是能力建设的重要前提

(一)围绕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党组织核心领导能力。

十九大为中华民族的振兴描绘了美好蓝图,并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协会党支部要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党组织定方向、带队伍、促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做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指挥部,鼓励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在事业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所作为。

(二)围绕科学发展目标,增强谋篇布局能力。

在走进新时代的道路上,社会组织迎来了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发展机遇,如何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民众,在行业树立品牌形象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

“十二五”期间,协会在民政部领导和主管业务司局的亲切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配合民政部推进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承接了政策研究、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与管理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及国际交流合作等重点项目,切实发挥了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创新实践作用,得到了行业的热情支持与认可。

“十三五”期间,协会应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找准定位、谋篇布局,为今后的跨越性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三)围绕重点业务,提高政策研究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近期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社会组织在服务供给、社会治理、环境建设、文化建设、职业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寄予了殷切期望。协会应当围绕新时代的新要求,认真研究行业协会如何在行业指导、行业评估、人才培训、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创新研究工作模式,为拓展业务打好理论基础。

(四)根据行业管理需求,提高项目策划与管理能力。

    近年来,协会在承接“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框架研究”、“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实务培训系列教材”、“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等重大研究项目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面临行业加强科学管理的需求,应当加强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相关社会组织的学习交流,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高项目策划、项目合作、项目管理能力。

(五)围绕行业提质增效要求,提高配套服务能力。

要紧紧围绕民政部有关扶贫、福利、养老领域的总体工作部署,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围绕民政部、国标委有关养老服务机构质量大检查、标准化建设等出台的最新文件,为行业的落地实践服好务,重点抓好标准宣贯、行业评估、服务认证、技术岗位人才培训,为养老机构的提质增效、优质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六)围绕行业提升内动力需求,提高福利文化建设能力。

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协会《福利中国》杂志、协会中英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媒体宣传作用,加大对会员单位、合作单位积极投身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成果及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领域广泛弘扬,唱响文化育人、文化兴业的主旋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协会全体党员干部将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不辜负政府主管部门的信任与期望,在新时代坚定信心、努力作为,为推动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文为冯晓丽会长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党支部召开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上的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