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年协会动态

《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规划(2016—2020)》和《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研究报告》修改完善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03

7月23日,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承办的“《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规划(2016—2020)》和《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研究报告》修改完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主任杨泽世、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民政部101研究所研究员肖成龙、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社会服务业处处长姬二明、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张晓峰、副处长孙文灿、民政部人事司科技标准化处处长邹永宏、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秘书长田兰宁等14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张晓峰处长主持了会议。

首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主任杨泽世在致辞中表示,养老服务行业是跨行业、跨领域、跨年龄阶层的行业。针对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很大,但养老服务行业的标准不多且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晚。已印发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此次座谈会讨论的《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规划(2016—2020)》是顶层设计,今天的讨论修改完善十分必要。希望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积极参与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冯晓丽副会长就《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规划(2016—2020)》的起草背景、编写过程和主要框架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规划》的“现状和问题”及“主要任务”等内容做了详细的阐述。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在发言中建议,“建立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中应当突出行业协会的作用。

民政部人事司科技标准化处处长邹永宏在发言中建议,此次会议内容很重要,民政部主管邹铭副部长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推进“十三五”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规划》务必要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编写,要体现国家标准化改革的最新精神;体现培育社会组织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内容。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社会服务业处处长姬二明在发言中建议,《规划》中要注重标准的制定、实施、标准实施的监督、标准实施监督的反馈四个环节;应该强调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重要标准或重点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基础性通用性标准的研究,标准的宣传贯彻,标准化工作的实施以及其监督。同时他建议《规划》由几个部委联合发布或是提请到国办发布。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副处长孙文灿建议《规划》应强调标准制修订在养老服务业中的作用:一是服务行业行政管理;二是服务行业发展。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秘书长田兰宁建议在《规划》中体现应用信息化手段支撑标准化建设。

座谈会上,专家们发言热烈踊跃,畅所欲言,为《规划》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冯晓丽副会长兼秘书长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尽快梳理专家们的意见,对《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规划(2016—2020)》抓紧修改完善后,上报民政部主管部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