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年协会动态

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分论坛—— 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07

5月7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国家开放大学共同主办的“老年教育与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开展老年教育,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为议题,积极探讨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吸取国内外养老服务人才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创新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甄炳亮为论坛致辞。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美国南加州大学戴维斯老龄学院副院长玛利亚•亨克、韩国国立开放大学代理校长Dongkook Lee等12位来自国内外老年教育和养老领域人才培养的资深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做主旨演讲。论坛由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主持。

本次论坛第一次对老年教育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在“建设老年开放大学——开启教育养老新模式”演讲中,提出公办大学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依托自身办学优势,推进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通过学分银行的学历与非学历一体化设计及应用,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养老新模式。

韩国国立开放大学代理校长Dongkook Lee教授介绍了韩国老年人的在线教育。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精神动力治疗师Sophie Limouzin,主要介绍了精神运动疗法在老年医学领域中的效用以及老年保健的培训课程的总体情况。丹麦哥本哈根城市大学研究生院医疗与技术系主任Lykke Jensen围绕“所有教育过程中了解学生文化背景和用人单位人才标准的重要性”这一主题展开,强调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在论坛中以“凝智聚力 为加快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贡献”为主题做主旨演讲,提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应以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与管理技术研发成果为依据,加快研发各类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教材,为快速培育转型人才提供智力支撑并推广应用。

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和代表一致认为,论坛从宏观的顶层设计到微观的技术操作,从国际经验到国内模式,从理论研究到实际工作,都充分体现了前瞻性、可操作性。论坛座无虚席,有听众席地而坐坚持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