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协会动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康复护理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5-17

尊敬的司马义艾买提副委员长,尊敬的国际老龄联合会秘书长Jane Barratt女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康复护理展览会开幕式。这次博览会将是国际性养老服务最新理念、思路、模式及服务成果的全方位展示,是国内外养老服务业同行相互切磋交流、共同成长进步的一次盛会,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有力推手。我代表全国政协,同时我自己也作为一名老年人,对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康复护理展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是一个老年人口大国,老龄化的规模和速度超出人们的预期。目前,60以上的老年人口1.8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3.7%,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也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事关老年人的生活尊严和健康福祉,事关社会公平、和谐与稳定,是一项牵动亿万家庭重大关切的民生工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国务院制定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从制度安排上保障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民政部门加强指导和推动,在政策措施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在社会管理中的骨干作用。

养老服务是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构成。老年人的特殊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决定了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等方面的特殊性,由此形成了现实消费需求和潜在消费市场。因此,绝不能把养老服务简单地视为社会负担,而是大有可为的朝阳行业,做好养老服务业将有力地拉动内需、解决就业,带动相关产业起步和发展。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通过打造国内外养老服务业交流的高端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借鉴世界各国在养老服务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在高起点上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这对于提升养老服务业的能力与水平,满足老年人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需要,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孟子就曾经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重老人、关爱老人、善待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道德规范,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发展养老服务,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