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协会动态

电子宠物,老人康复好伙伴

发布时间:2012-05-18

展出的电子海报可以做出各种表情          邵剑平 摄

轻轻抚摸头顶,它会仰起小脑袋眨眼;扯扯小胡须,它会轻微动怒;如果柔声唤“PARO”,它会朝你点点头。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一只名叫“PARO”的电子宠物海豹,向观众传递了新型养老康复理念。

“PARO”眼珠乌黑、留着两撇长触须,全身毛绒绒的。记者将它抱在怀里,小家伙纺锤形的身子绵软舒服。工作人员介绍说,“PARO”体重2.5千克,相当于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轻柔地拍拍它的小脑袋,“PARO”转过头,朝记者“挤眉弄眼”;记者忍不住拨弄它的胡须,小家伙似乎生气了,脖子伸得直直的、努努嘴,发出“呜呜”的抗议声。

 工作人员介绍,“PARO”其实是一只电子宠物。它可以与不同性格的老人适应相处。患抑郁症、痴呆症的老人通过与电子宠物视觉和触觉的互动,可以得到心理慰藉;容易情绪激动的老人看到它则会很快安静下来,有助于平稳情绪。“很多老人喜欢与宠物相伴,但亲自饲养有心无力,而电子宠物不仅亲昵可爱,还省下了照顾吃喝拉撒的麻烦、安全可靠。”工作人员说,“不少老人还喜欢抱着它睡觉呢!”

“‘PARO’能记住50多种词汇,发出20多种声音。你和它说话,它都会回应。”工作人员介绍,“PARO”的奥秘其实都在“肚子”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