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协会动态

上海探索“全生态养老社区”

发布时间:2012-05-18

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9073”养老格局,上海将探索“全生态养老社区”模式。这是记者从昨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2012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暨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论坛”上获得的消息。

所谓“全生态”,是一种以关注“全人群、全领域、全过程”为核心的社会发展观。上海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只有面向“全老龄人群”、介入“老年生活全领域”、关注“老龄生命阶段全过程”,才有可能在构建“9073”格局的基础上,深化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2006年以来,上海为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提出了构建“9073”养老格局的发展目标,即在全市户籍老年人中,90%由家庭自我照顾,7%由社区(社会)提供居家养老及日托服务,3%由具备护理功能的专门设施提供全托的护理服务。截至2011年底,上海共有26.2万人接受社区居家养老项目服务,占户籍老年人的7.5%。“十一五”期间,上海实际拥有的养老床位数从4.95万张增加到9.78万张,从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86%上升至2.96%。对养老床位的建设资金从2007年的5亿多元增长到2010年的12亿多元。

目前,上海已经明确把推进养老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完善本市“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提出了“聚焦崇明、布局全市”的思路。崇明县已确定了陈家镇养老社区项目、东滩幸福“长者社区”、崇明农场改建养老社区项目等。此外,从今年开始,通过市政府实事项目,将为1000个低保困难老人家庭提供居家适老性改造,为10万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

论坛由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老龄联合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支持,市民政局、市老龄委办公室、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等共同承办。副市长姜平致开幕词,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做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