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协会动态

沪将探索建设“全生态养老社区”

发布时间:2012-05-18

未来,上海将探索建设全生态养老社区。在昨天举行的2012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暨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论坛上,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透露,上海已经进入“银发”时代。按东、西、南、北空间布局,上海将适时推进已初步选定的养老社区基地项目,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养老需求。

“全生态养老社区”非传统养老

上海将如何应对“银发时代”?马伊里透露,目前,上海已经明确了把推进养老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完善本市“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并“聚焦崇明、布局全市”。其中,崇明将成为上海构建“全生态养老社区”的基础。马伊里展示了一张崇明养老规划初步设想图:陈家镇养老社区项目今后将是养老产业集聚区,东滩将打造幸福“长者社区”,而光明集团的崇明农场将成为休闲养老的生活乐园。

“全生态养老社区”既不同于传统养老院,也不同于面向高端人群的房地产开发,而是面向全体老年人群。马伊里透露,这是一个按照节能、环保、低碳和无障碍、无污染、高科技的要求,为老年人营造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身多元共生的社会生态,一个分年龄和服务层次、并保障终老整个过程的养老生活支持系统。

养老社区在选址上要具有前瞻性,尽可能环境优美并适合老年人长期居住,交通便利,适合对外交流。同时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老年休闲健身、老年心理陪护、老年大学等。根据老年人不同的需求,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其中包括为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基本保障性养老,为中等收入老年人提供包括物质、精神等多层面养老服务,还可为高收入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养老服务。

将借鉴国外“多代屋”理念

养老离不开家庭,离不开孩子。今后,上海需要从制度和举措等多个层面,强化对家庭和社区养老的支持力度。上海将探索制定鼓励年轻人与老人就近居住适当减免税收的政策,探索由政府提供相应补贴、鼓励由子女或亲属为自家老人提供居家为老服务的政策。同时,上海将借鉴国外“多代屋”理念。相关人士透露,在世博会德国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