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协会动态

机器“海豹”给独居老人心理抚慰

发布时间:2012-05-18


这3只拉布拉多贵宾犬可专门陪伴空巢老人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在移动悬吊机的帮助下,即使是下身瘫痪的老人也能在房间里自由行动;有了机器宠物海豹的陪伴,老人可以不用喂养就能解除心里寂寞……从昨天开始到本周六,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养老新理念亮相,其中一些已经走入国内养老院和老人家庭。

在本次展会上,三只来自日本的可爱拉布拉多贵宾犬颇为吸引眼球。在日本,老人叫它们“监护犬”。监护,日语的意思是陪伴。这三只经过专业训练的小狗是专门为空巢老人提供的。来自日本的工作人员透露:“它们性格比其它犬种温顺,特别喜欢和人类亲近,也不容易掉毛,不会引起过敏。”

养狗需要每天照顾,身体不佳的老人也许会力不从心。身长约50厘米的机器宠物“海豹”能根据老人的抚摸给予回应。一家日本展商就带来了这种康复治疗用的机器宠物海豹。“海豹全身都装有感应线,老人抚摸海豹后,它会做出眨眼、微笑、点头等回应动作。我们现在正在开发中文程序,让‘海豹’能听懂中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器宠物能对独居老人进行心理抚慰。不过,机器宠物“海豹”身价不菲,约合5万元人民币。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言,博览会上的移动悬吊机能解决大问题。在9平方米的房间内,一位来自丹麦的工作人员正坐在一个布制的吊椅上。她摁着遥控器,让吊椅“自由”行走在房间的每个角落,累了,就可以把自己遥控到床上躺下,还可以帮助翻身。原来屋子的天花板上有一个移动轨道,吊椅被吊在悬吊机上。据介绍,国内已有养老机构使用类似悬吊机,安装在老人房间通往浴室的天花板下,可以轻松把瘫痪老人“移动”去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