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协会动态

国家养老服务核心标准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07-19

7月18日-19日,由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的国家养老服务核心标准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冯晓丽主持会议,副秘书长刘有学、田兰宁、彭嘉琳及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康复辅助研究中心、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等养老服务行业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养老服务核心标准建设是我国“十二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课题。受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的委托,设在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的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了全国养老服务标准规划的研究及全国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本次会议的重点是针对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组织专家对起草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规范》、《养老机构分类与命名》四项核心标准草案进行讨论修改。

 会上各标准编制小组成员就标准体系编制框架、内容、编制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的总体框架和今后推广应用的环境、条件、流程和方法进行了认真讨论,在参照国内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就核心标准化的制修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的制修订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不仅关系到今后养老服务质量的规范与行业管理,而且对今后国家社会服务养老体系建设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国家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编制小组将认真归纳总结专家的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调研、征求意见。

 冯晓丽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编制小组的工作成果,强调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的制修订是国家“十二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要求各参与标准制修订部门和单位应该高度重视、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在标准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注重深入考察调研,切实做好国家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我国养老服务业的标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为各级政府制定养老服务保障政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