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年协会动态

“福利经济学发展战略”首次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10-27

10月21日,由西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福利经济学发展战略”首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知名经济学家以及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的有关领导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张国胜教授和《福利中国》杂志主编鲍振川主持。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武康平教授、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一鸣教授和张国胜教授作了有关中国福利经济学研究方向和进入路径的主题发言。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来自经济学领域和社会福利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就“福利经济学制度框架”、“国外福利经济学发展现状”、“公共服务的经济学指标”、“社会福利指标体系”和“城市福利指数”等诸多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在讲话中对福利经济学发展战略研究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强调该研究既是事关国家社会福利制度体系的重大理论研究,也是涉及新时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课题,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久,尊重客观现实,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社会福利发展的基本规律,理论联系实际,倡导建立适应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中国福利经济学理论体系。张明亮会长还就研究中国福利经济学的专家队伍建设和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的全面合作以及构建福利经济学的宣传平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兼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福怡助老专项基金总干事费淳璐在研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着重阐述了构成福利经济学的要素和和研究福利经济学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许多国家失去了经济增长点。而我国社会福利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投资社会福利建设对拉动内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适时开展福利经济学的研究,建立社会福利指标体系将客观反映全国城乡居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