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年协会动态

社会福利领域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1-11-09

11月4日,“社会福利领域的挑战与机遇——中国与意大利政府合作官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意大利驻华大使严农祺、意大利劳动和社会政策部内务秘书长、部长代表玛拉戈拉、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陆颖、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际联络部副主任魏孟新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秘书长冯晓丽作为中意双方合作中方执行机构代表发表讲话。 

严农祺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意两国十年来在社会福利领域的合作成果。他强调,中意两国虽然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不同,但两国提高人民生活福祉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双方有十年友好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历程,在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际,应该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合作框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深度合作模式,搭建一条中意两国在社会福利领域方面全新的“丝绸之路”。 

陆颖司长对意大利访问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他指出,社会福利是一项基本的社会政策,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社会福利领域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是完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工作,是构建中国社会福利制度的客观需要,是破解社会福利发展难题的迫切要求。今后,民政部还将继续同意大利有关部门展开积极对话,在两国部级合作协议框架下,加强沟通合作,建立相互交流机制。特别是通过专题会议、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和产品博览等形式,共同促进两国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 

意大利劳动和社会政策部内务秘书长玛拉戈拉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际联络部副主任魏孟新分别就中意两国在社会福利领域,特别是残疾人和老年福利领域的双边合作进行了回顾。并表示,中意双方还将继续坚持互利互惠的原则,继续深化两国在社会福利领域方面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介绍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成立以来在社会福利政策制度研究、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训以及对外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意大利梦塞拉特基金会将在以下几方面展开合作:老年福利制度和老年照护制度的研究;老年照护国际交流研讨;养老服务领域应用性课题,包括老年照护服务,养老机构管理和养老服务人才培训等。冯晓丽秘书长热情地邀请了意大利蒙塞拉特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