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年协会动态

全国福利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在厦门举行

发布时间:2011-12-08

11月28日-11月30日,全国福利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在厦门举行。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出席研讨会。

王素英副司长回顾了我国福利企业发展的历程,全面分析了新时期我国社会福利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详细阐述了进一步推动福利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考。她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作为福利企业的主管部门,民政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积极做好社会福利企业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一是应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财政、税务、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研究和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二是认真做好福利企业的资格认定工作,规范福利企业的用工行为,确保残疾职工的基本保障和各项待遇落实到位,切实维护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要鼓励和引导福利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实现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四是应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优先安排社会福利企业生产或者经营,并根据社会福利企业的生产特点确定某些产品由其专产,政府采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社会福利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民政部将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协调,争取建立残疾职工退税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扶植社会福利企业的良性发展。

本次高级研修班既有对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的深度解读,也有针对福利企业的管理学知识培训,来自中国残联的张振飞处长和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的冯晓丽秘书长引用翔实数据,分析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向与会代表们做了精彩的专题发言。

张振飞处长详细解读了十二五期间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并介绍了中国残联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实现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达到100万人,每个残疾人都能享受就业服务。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政策,调整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地方出台就业条例,修订《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调整集中就业政策,加大扶持个体就业,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就业,积极探索辅助性就业措施。并表示,完成十二五残疾人就业规划的当务之急是要着力加强残疾人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打造规范有序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实行残疾人就业和培训统计管理制度,同时,要着重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能力培训和扶贫开发的力度。

冯晓丽秘书长做了题为《追求卓越:领导力提升与企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