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与意大利合作开展养老服务远程视频培训

发布时间:2011-12-08

12月1日至6日,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第二期全国养老服务机构院长培训班在京举行。在本次培训班上,中国社会福利协会首次引进意大利蒙塞拉特基金会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课程,采用了远程视频培训技术进行尝试性同步授课。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主持了远程试验课程,对中意双方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意大利蒙塞拉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卡罗• 因波扎诺就此次培训的内容和授课专家进行了介绍。

此次培训邀请的意大利专家罗伯特•莫里博士从事养老事业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经验,也是意大利资深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专家。他介绍了意大利老年人口的现况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解读了意大利政府的养老服务政策法规,并细致讲解了意大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经验,包括综合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重点介绍了养老服务准入机制、服务机构评估机制以及政府购买老年福利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做法。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学员们热情踊跃,纷纷就自己想要了解的情况向卡罗•因波扎诺先生及莫里博士请教。因波扎诺先生和莫里教授耐心细致地向学员们进行了解答,其中包括管理监控模式、预算管理模式、社工介入模式以及养老服务责任界定机制等学员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培训采用意大利蒙塞拉特基金会的远程培训技术,全程采用远程视频授课的模式,专家可以准确有效地传授知识,学员们也可以及时与远隔万里的外国专家现场交流,完全突破了地域局限,教与学同步进行,是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训中的一次创新性尝试,既可以让学员第一时间学习到意大利最先进的养老服务经验,也大大减少了培训成本,提高了培训效率。

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形式令人耳目一新,不仅学习到了国外养老服务的政策法规、先进理念,而且通过网络视频教学系统及时与专家展开了深入交流,对意大利养老服务工作有了更细致直观的了解。学员们表示,整个培训沟通畅达高效,内容丰富扎实,受益匪浅,希望中国社会福利协会能够邀请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展开培训,让国内更多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从中受益。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专业人才匮乏,单独的培训机构和传统的培训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远程网络培训覆盖面广、共享性好、灵活性强、成本低廉,已经成为人才培训工作的重要技术手段。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将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