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协会动态

【人才队伍建设专访⑦】冯​胜:学习“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4-02-06

学习“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体会 

长友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工作,谈谈体会如下:

“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关于养老人才,不论是从教育、培训、评价、使用、福利与待遇等,非常全面,有高度。如全面推广落实,将极大推进养老事业的发展,提升养老事业的质量和社会地位。

“意见”的内容非常广泛,是就养老人才的综合施策。就从业体会谈谈想法:

1.养老院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工种繁多且各工种对人才能力需求的层次参差不齐,因此造成许多彼此沟通上、管理上的困难。

养老院人才队伍主要分为一线照护服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管理人员三个方面。这些人员,岗位需要的能力素质各有侧重,实战性要求强,应从多方面培养、历练、提高。

方方面面岗位从业者都要能胜任才能满住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的养老机构的要求,一个环节做不好客户体验就不好了。法规对某些工种岗位要求很高,但社会供给跟不上,人才的供需矛盾严重,如中控人员等,这是当务之急。

2.有学历者从业的积极性不高、留不住,根本原因是从业者对工作的成就感不强,职业形象仍旧类似于保姆、家政,养老服务护理工作还是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个不够体面的工作,造成了一个更加突出的从业矛盾,待遇高不起来是不被4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认可行业。是否能够把提供给老人补贴、甚至提供给护理员补贴,转化为减免从业者在养老机构工作获得报酬的个人所得税方式?这样不但有助于留下人,同时必然会传导到减轻老人的支付负担,从而推进整个养老事业发展?另外养老机构的企业所得税率可否减半?

3.养老院特殊的工作制要求与劳动法规定,造成行业性的困难。把养老院当成工场,可以朝九晚五有规律上下班和休息是不现实的,这个难题文件上没有提及,能否解决?

4.目前对护理员培训后所发的证书,含金量不高,而且发证机构的水平参差不齐。是否首先恢复护理员技能证书,治理证书含金量为好?

培训应实战管用。各类技能岗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5.重视人才培养、使用人才也是企业的心声,但培养出来了不干养老相关的事情,是不是浪费了钱和时间?现行的教育培训模式,是从人群中找出相对优秀者而加以培养的,但养老护理员和管理者更应当从学历教育的淘汰者中选择加以培养。尽可能避免因为提升人才素质而人为加速提升养老成本的情形发生。应尽可能把其他行业排斥的普通劳动力转变为合格的养老护理员,不但解决就业问题也解决需求问题。

6.某些期望和要求,在实际操作中困难很大,成本很高,效果一般,比如医养结合模式,有人愿意到养老机构从事医疗保障工作吗?从事养老的经营管理者们,不但要做好“养”的事情,还要懂得管理好医生护士专业队伍,这样对院长的要求非常高,是否应当提倡医养融合,打通养老院老人到医院就医的便利通道?请专业医院专家到养老院巡诊更好?

7.建议培训教育两头抓,一类是普适性的护理技能培训,分出等级,全国统一标准,这样有利于人才获取与流动;一类是综合能力的培训,主要是经营管理者和技术管理者,以经营为核心。2012年作为新养老时代的元年,至今已有10年,社会上对养老的认知,对老年生活的认知大幅度改变,往后重在提升质量,规范服务,改善经营结果。

养老服务业不是一个适合推崇精英者的行业,这个行业可以有雷锋,但没有精英。同时,由于一代又一代的老人经历不同,诉求就会不同,我们的服务内容、服务理念以及服务提供者的思想行为与素质要求也要随着新一代老人的到来而随时变化,任何不符合“时代老人”实际刚需的“时代养老人”必定会被淘汰。人才的定义需要保持不断更新。